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 “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黄河国家战略”系列论坛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09:01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双一流”建设行动意见,1119日上午,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河国家战略”系列论坛在华岗苑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 “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黄河国家战略”(系列论坛之二)。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法学院张式军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珊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张文涛副研究员作为与谈专家参与点评。论坛由王仁卿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共有七位主讲人,他们分别就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做了介绍。 产业安全研究子课题组负责人、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以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辨析为出发点,分析了产业安全的两个维度,进而提出黄河流域水资源约束下产业安全的关键性问题和变量。经济学院杨风禄教授从粮食安全的复杂性、水资源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水资源约束下的粮食安全动态机制等角度,对子课题的研究方法论做了介绍。课题组负责人、经济学院徐超丽副教授介绍了课题组今年的研究任务—“水资源约束下的山东粮食安全研究”的技术路线以及课题组未来的研究方向等问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晓东教授以“数据—模型—应用”的研究思路,从黄河流域现有的分水方案和水资源配置模型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双层优化配置管理决策模型和多情景结果分析的研究方向。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郑培明围绕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的主题,介绍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基本特征、生态保护的基础研究概况以及对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展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浩博士以“城市化进程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从理论层面论述了我国城市化进程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机制和规律,并尝试引入空间计量工具,从实证层面论证城市化进程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模式和形式,这可为新时代我国协调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必要的政策建议。县域发展研究院马琳博士以“黄河流域固碳服务供给与需求研究”为主题,主要从识别、度量和空间化碳固定服务的潜在供给、实际供给、总量需求和实现需求,评价碳固定服务的供需状态,从而提出建立起生态系统服务的供需均衡分析框架。五位与谈专家分别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给出合理化建议。会议还就 “黄河国家战略”研究成果出版事宜展开了讨论。

本次活动是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黄河国家战略创新团队的第二次立项项目研究成果汇报会。与会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学术背景出发,对黄河流域的产业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刻的分析讨论,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及其他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 作者:李木子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郑遥 李凤轩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蓝岸诗坊:“诗与歌的跨界研究”青年学者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