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青岛市政府研究室徐华东一行到青岛校区交流访问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7:09 浏览量:


422日,青岛市政府研究室城市社会处处长徐华东一行到青岛校区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主持。

张荣林首先对青岛市政府研究室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各平台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青岛校区在“服务青岛”问题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打算。青岛市政府研究室城市社会处处长徐华东介绍了青岛市政府研究室的相关职能情况,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在青岛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文化资源挖掘与推广等领域与校区开展广泛的合作。

在座谈交流环节,山东大学荣聘教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张志忠回顾了莫言与山东大学的合作以及青岛地区有关莫言文学创作和研究的背景。他指出青岛文化建设需要得到各方力量的支持,青岛市政府要重点实行打造青岛作家群发展的地方性战略,以此促进青岛市文化形象的树立和文化脉络的传承。 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以基层城乡社会治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要建立一种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探索进一步优化山东省城乡社会救助均等化的实现路径。山东大学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表示,青岛作为一个经济、港口和旅游城市,在国际国内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在文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些问题,如文化建设的特色不够突出,缺乏具有鲜明个性的文化魅力。青岛市政府可依托山大青岛校区的智力资源和学科优势,开展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和实践高校与政府深度合作的新机制。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著名诗人、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从文化影视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青岛作为发展影视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他表示,青岛市可依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影视教育、开展影视基地建设以及举办电影节活动等,来打造属于青岛的电影文化品牌。 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主任刘杰指出,哲学是文化的根,建设文化青岛的关键就是要不断创新,重点抓好文化载体的建设。他提出青岛市政府可与山大青岛校区合作,共同打造各类形式的讲座和论坛,如“青岛哲学季”、“市民哲学大讲堂”以及“国际哲学论坛”等,提升城市的品味和影响力。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徐超丽教授对青岛市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青岛自贸区的中德会客厅可以与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沙龙,提升影响力;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发展商旅文化的指示精神,拓展商旅文化研究,以此吸引更多的商旅管理企业;三是建议青岛积极对接国家“30.60”战略,深入研究绿色经济发展路径,特别是加强蓝色碳汇、绿色能源等相关产业发展问题的研究。

徐华东感谢青岛校区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他表示,山东大学在师资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明显,可以为青岛市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双方能携手共进,不断提升青岛的城市品位、扩大经济和文化的影响力、推进城市的整体发展和进步。

青岛市政府研究室城市规划处、青岛市工程咨询院政策规划研究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文字:李木子  摄影:李木子



【 作者:李木子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凤轩 郑遥 】

上一条: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召开党员大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

下一条:“乡村政治与乡土文学”系列学术对谈活动(第二场) ----新时期乡土中国与中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