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0:15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壮大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的学术品牌影响力,7月13日上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在图书馆10楼会议室举办基层治理专题研讨会,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主持会议,各平台主任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张荣林书记传达了前几次基层治理专题务虚会的讨论情况,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而研究院正是紧跟政策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基层治理”主题,聚集各平台力量,积极布局谋划确立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随后各平台相继汇报基层治理“三库建设”即数据库、案例库、文献资料库建设思路与计划,徐超丽详细介绍了政府决策研究中心“新中国乡村治理史料文献数据库建设”工作方案,深入研究基层政权与乡村治理的内在关系,梳理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关于乡村治理的探索过程;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姬生翔报告了中心拟开展组织文献资料库、基层党建案例库、地方党政干部选任动态检测数据库“三库统建”工作方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从文化构建和文化传播方面概述了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案例库模式;县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段昊阐述了现已有的基层治理研究基础及今后自身智库建设与服务地方发展相结合的举措。最后,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赵坤及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陈琳等从各自专业出发纷纷发表了意见。

方雷院长总结到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必须要整合数据资源,共建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而研究院提出的“三库建设”正是立足于此,服务于此,梳理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政权建设的历史进程,逐步积累丰富数据资料,充分展现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于基层治理现代化。


【 作者:孟阳 图:孟阳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书记讲党课”专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影视传媒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