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山东大学与蒙阴县共建“沂蒙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4:57 浏览量:

8月24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会议暨山东大学与蒙阴县联合共建“沂蒙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省蒙阴县召开。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山东大学、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张波,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综合处四级调研员信达,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国正,临沂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全国各地1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与会致辞并揭牌。



邢占军在致辞中回顾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蒙阴在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推进进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年来,蒙阴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强优质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先行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运作,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同时拥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县区,创新探索“两山”转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成效显著。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立了全国重点高校首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门研究机构,并以此为依托实现与蒙阴县联合共建“沂蒙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中心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以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为导向,打造两山理论研究创新机构和生态文明高端智库,为国家部委、山东省及相关试点地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山东大学与蒙阴县人民政府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实现了校地同频共振、合作共赢。校地双方签订《沂蒙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合作共建协议》,联合建设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台站,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共同富裕研究”,合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切实为蒙阴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区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为全国生态资源富集地区践行“两山”理念作出了示范。



会上,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林波作了题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系统阐释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技术体系与问题不足,对下一步如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下一步将以构建高端研究与实验平台为重点,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推动地方创新实践的探索,开展高水平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重大理论研究、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美丽中国贡献山大力量。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召开暑期专题读书会暨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徐超丽应邀参加“第十届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并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