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研究生教育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9:36 浏览量:

根据山东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我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接收专业及名额

1.中国现当代文学:2名;研究方向有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文创意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与诗学、中国现当代戏剧与影视文学。

2.外国哲学:1名;研究方向有当代英美哲学、西方近代早期哲学、东方哲学、西方艺术哲学。

二、申请条件

申请我校推免生的考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章程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三、申请材料

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如下:

1.有效身份证明;

2. 填写完整并由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的《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及《2023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推免预报名申请表》;

3.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4.外语水平证明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5.获奖证书;

6.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7.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证明材料。

8.本人签名的《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

进入复试名单同学请按以上准备材料,无需邮寄,请将申请材料电子版格式统一为PDF版,并压缩成一个文件名,命名方式:报考专业+姓名,并将申请材料于92310:00前发到202084900053@sdu.edu.cn。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不提供材料的考生,取消报考资格。


四、时间安排

1.复试名单。参加复试名单请以研究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中的工作通知中公布为准,名单计划于922日中午前公布。如名单中有考生未获得推免资格或者确定不参加我院复试,请于92216点前发邮件至202084900053@sdu.edu.cn 或者电话18217556312告知。

2.资格审核、网络测试及考前培训;924日上午900。我院将召开全体考生复试会议,并组织所有复试考生进行复试系统模拟演练,以测试考生的主副设备运行情况和网络条件,熟悉复试流程,请按时参加。测试将完全模拟真实的复试流程,请考生按照复试的要求准备测试设备,使用真实的考试环境,准备好考试用品以及身份证等材料。

3.复试时间: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中国现当代文学:925日上午800;外国哲学:925日下午300。受网络条件以及视频设备、软件的制约,复试时间可能会略有调整,最终时间请以复试QQ群通知为准

4.复试结果:927日前在研究院网站“研究生教育”中的工作通知中公布。


五、复试方案

(一)中国现当代文学

1.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科研创新和思维表达能力、专业基础与综合素养。考试过程分三个科目,分别以百分计,考试总成绩按各科目百分比计算相加。复试以线上面试方式进行。

1)英语(听力及口语)

2)科研创新和思维表达能力

3)专业基础与综合素养

2.拟录取方法

根据招收推免生计划数,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拟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科研创新和思维表达能力成绩(50%+专业基础与综合素养成绩(40%+英语成绩(10%)。

(二)外国哲学

1.复试内容

复试以线上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查:

1)英语(口语及专业英语)

2)专业知识

3)综合分析能力

4)科研创新能力

2.录取办法

根据招收推免生计划数,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拟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满分100分)=英语(15%+专业知识(35%+科研创新能力(25%+综合能力(25%)。

(三)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六、录取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完成录取。拟录取的推免生及时接收我院发送的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录取程序。考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拟录取程序的,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体检

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复试联系群

为了方便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研究院将组建复试QQ群,请参加复试考生加入QQ群(群号:324992524)。该群仅限参加我院推免复试考生本人加入(名单以研究院公布名单为准),入群请提供“考生身份证号码后六位+报考专业+考生姓名”以等候验证,审核验证将在正常工作时间进行。进群后,所有考生应将“群昵称”修改成“报考专业+姓名”。待所有考生入群后,我院将正式启用QQ群发布消息,请考生时刻关注群通知。

注:因入群需要严格审核,审核工作量比较大,申请入群后请耐心等待,两日内将审核完成。


九、其他注意事项

1.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将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我院考场规则及考生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研究院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3.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4.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5.本方案未尽事宜,以《山东大学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的规定为准。


联系咨询:0532-58630370 孟老师


附件:

1. 《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

2.2023年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推免预报名申请表》

3.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

4. 网络考核设备场景布置要求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2022921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马荣华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二次招生)选拔办法

下一条: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预报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