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言与文学研究新问题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13 浏览:

    10月31日下午,由山东省莫言研究会与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莫言与文学研究新问题座谈会”在山东济南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举行。


     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宁明到场,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讨论。座谈会由山东省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赵静主持。





     座谈会伊始,丛新强教授一一介绍参会人员,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座谈会“莫言与文学研究新问题”的主题存在广阔的阐释空间,大家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角度并畅所欲言、不囿局限。


     随后,赵静向在座介绍了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的建设过程与布置特色。她从莫言的诺奖时刻开始介绍,重点讲述了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内部布局的四个板块:莫言文学研究综述,莫言影、视、剧,文学生活撷英与笔墨艺术人生,就其中的安排与内蕴进行了生动讲解,并表达了对于丛新强教授给予资料馆布局指导意见的感谢。


    在讲解过程中,参会学生表达了对馆藏莫言旧居木刻画、莫言书法作品与莫言小说海外版本的欣赏与惊叹。




    在研讨过程中,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于欣琪首先交流了自己阅读《晚熟的人》的心得体会,表示莫言的这本新作体现了他“和解的态度与疏离的叙事”,为我们研究“在当下写当下”提供了别样视角;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李倩楠从《火把与口哨》展开,谈论了自己的阅读体验与意象理解;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刘若凡则从《丰乳肥臀》即将进行影视改编这一新闻出发,将《丰乳肥臀》和《红楼梦》做了对比,并谈论了自己对莫言书写“人的生存力量”的看法,认为这可能正是近年来影视创作所缺乏的资源;研究生孙晓晴、刘一璠、李想、鞠啸程、董映雪、王宇超从自己的阅读体验和论文写作出发,也分别谈论了自己的感悟与困惑;此外,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静、李丽、石立燕、程雅南分别从《等待摩西》的宗教与信仰书写、莫言文学的歌谣嵌入和“史传”大传统里的“巫史”小传统,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交流过程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赵霄彤、李春晓、崔迪分别就莫言与贾平凹的译介与接受对比研究、《檀香刑》叙事的文学陌生化与莫言对福克纳的接受、莫言小说中的幽默书写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丛新强教授、宁明教授的认可和鼓励。宁明教授认为,外国语学院的同学是用另一种学科的视角和思想方式进入文本,具有跳脱窠臼、从大处着手的优点,两个学院同学的跨学科交流,能够带给彼此新的艺术感受、学术视野和写作灵感。




    最后,丛新强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对赵静及现场的工作人员为本次座谈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解答了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他对同学们这次学术研讨的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会同学都能够继续勤勉地学习、继续深入地思索,从而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丛新强教授与宁明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止于座谈会,今后继续加强沟通、共同提升。会后,所有参会人员领取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莫言与文学研究新问题座谈会的举行,是山东济南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建成使用后第一次“对外接待”,既有利于培育文学研究新生代积极走动、加强沟通的习惯,也对推动山东莫言研究继续向前发展有长足影响。


--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 E-mail:congxinqiang@sdu.edu.cn 鲁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