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长江学者”张清华教授出席莫言研究新动态对谈会

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5:45 浏览:

12月19日上午,由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张清华先生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欢迎仪式暨莫言研究新动态学术对谈会”山东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长江学者”张清华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贺立华,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宁明山东省莫言研究会副会长陈成、秘书长赵静等到场。




座谈会由丛新强教授主持。贺立华教授介绍,张清华年轻的时候是个诗人,也是著名的作家、评论家,他在北京师范大学最先提出把作家引进课堂,把国内创作势头最盛的一批作家引进了北师大。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人文气氛浓厚,有了他的加盟,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力量。




张清华介绍,莫言创建了生机勃勃的文学世界,他的文学研究体量在中国当代作家里最大。以“莫言研究新动态”为主题,结合对莫言作品的研究,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文学成长经历,系统总结了学习研究历程及对时代精神的感受,回忆了那个有情感、有思想的文学激荡的时代。他着重讲述了莫言作为一个作家的重要性,认为莫言与张炜、阎连科、贾平凹等一批作家一起作为旧时代最后的诗人,完成了对乡土文明和乡村世界的书写,甚至可以认为传达了中国传统社会的终结。

随后,张清华教授《丰乳肥臀》《檀香刑》《红高粱家族》《晚熟的人》等为例一一展开分析,讲解了莫言作品的波澜壮阔,戏剧书写的拓展以及歌行体长诗创作展现的才华横溢,进一步表达了莫言的才华还远远没有耗尽,正向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转变”的看法。他认为,未来的人们要想寻找全息的社会生活,还是要到莫言文学里面去找。莫言值得做长期的研究,需要从文本的细读出发,去做更加精细的挖掘

      山东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是完全由民间资金投入建设的专业性场馆,这次活动也是该馆建成使用后的第二次“对外接待”。伴随着莫言文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延展,莫言文学研究资料馆无论是有形的空间还是无形的内涵,都有着进一步扩充、容纳的机遇和使命。


本次莫言研究新动态学术对谈会的举行,也可以看作是张清华先生被聘任兼职讲席教授后的第一课,对推动山东莫言研究继续向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 E-mail:congxinqiang@sdu.edu.cn 鲁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