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时代的文学经验”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0:41 浏览:

会议现场

5月8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主办、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时代的文学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北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以及来自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国内多所高校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研讨会由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右一)致辞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张荣林书记(右一)致辞

在开幕式上,曹现强和张荣林分别代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曹现强在讲话中谈到,青岛校区承继闻一多、沈从文等学者的优良传统,人文底蕴深厚,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适逢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时代的文学经验”学术研讨会是青岛校区的第一个纪念庆祝活动。张荣林期待此次研讨会的举行将为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补充活力、增光添彩。

丛新强代表研究中心为张志忠先生受聘山东大学全职荣聘教授并入职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行欢迎仪式。张志忠教授在致辞中对学界友人致谢,并欢迎海内外青年学者同心聚力,加入并立足山东大学青岛研究院,为中国文学研究贡献力量。

中国现代文学馆梁飞副馆长(右一)致辞

梁飞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向大会致意,他感谢莫言中心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提供学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肯定了研讨会对促进青年批评家成长的意义。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樊星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当代文学的共同主题进行了总结。

贺立华、王秀涛、曾攀在会议上

左起张丽军、张学军、樊星、沈闪、汪雨萌等三代学人在会议上

在研讨会学术发言环节中,与会专家根据会议主题、结合自身专长作专题报告。报告分三场举行,每场均设置主持人、评议人,分别就文学书写中的改革开放、作家的时代意识、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以及莫言研究等话题展开深入对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王秀涛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当代文学史的分期问题进行了再思考,认为当代文学史的下限可以划定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这一时段;《南方文坛》副主编曾攀从广西的三个城市入手考察当代中国的南方写作,认为区域性的整合、跨境的整合、地理性的衍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杭州师范大学郭洪雷教授回应了曾攀的观点,以南方写作中的“北人”为例,点明南方话语在文学史中的独特价值。张志忠以当下为新的转折点,通过“向后看”和“长时段”,回首改革开放时期的文学经验;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永春思考了新世纪长篇小说的现实苦难书写,认为它体现出命运悲剧意义与象征意义的强化、乡村与城市的命运共同体和外在化的叙事视角等特点;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计文君站在创作者的角度,思考了改革开放时期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变”与“不变”;张学军通过考察《应物兄》的知识性写作和人物的外在群像描写,探讨了当代文学经验的呈现问题;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宁明以《蛙》与《万延元年的足球队》作比较文学的平行文本研究,对两部作品的罪感叙事与中日两国的罪感文化展开细致讨论;丛新强以莫言早期创作风格及其转变为关注点,提出1984年《黑沙滩》为莫言文学创作风格的转变之作,一改此前清新向上、质朴昂扬的文学风格,也显现莫言此后历史观的雏形。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现状对话会”,与会专家就现当代文学的前沿问题、学术研究中的对话问题以及中国文学的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专家合影



--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 E-mail:congxinqiang@sdu.edu.cn 鲁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