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召开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专题讨论会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5:28 浏览:

        10月22日下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会议室召开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院张荣林书记、马荣华老师,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以及中心成员赵坤、于京一、陈若谷、薛熹祯诸位老师参加会议,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主持会议。



 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主要围绕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教学方面,中心老师为青岛校区本科学生开设了通识课程,这不仅是学术成长的条件,更是自身价值的实现。作为教师,上课不仅是外在任务,更是内心需求。研究中心计划进一步凝练特色课程,拟在青岛校区创办创意写作微专业,选拔培养具备基本素养的写作人才。在科研方面,中心汇聚了老中青三代学者和国际学者,在保持各自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力图在两个方向上做出成绩:一是张志忠教授领衔申报中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百年中国乡土文学与农村建设运动关系研究”,力争采用全新思路,做出开创性研究;二是丛新强教授领衔申报成功的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史料的整理、编纂与研究”,与已经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五十到七十年代的文学生活研究”相结合,力图整理出系列资料,拓展出创新成果,为培育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做准备。



 张荣林书记针对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其一,研究中心的发展要密切结合“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要求。新文科建设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从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从适应服务转向超前引领,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研究中心的发展一定呼应这一时代要求,目前研究中心的“乡土文学与农村建设”和“红色经典”完全可以形成“新文科”的特色。其二,研究中心的发展要密切结合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在人才引进和科学研究中提升内涵,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通过与文学院交流交叉融合,为一流学科建设作出独特贡献。其三,研究院支持研究中心进行开创性的内部运行制度探索,逐步形成适合本中心特色和发展的独立的运行机制,为做大做强中心平台、切实增强中心影响力提供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顺研究中心和研究院的关系。张志忠教授表达了对研究中心的更高的科研期待,给各位老师提出了科研对标发展思路。



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高度认同研究中心提出的思路和方案,就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治学经验,季红真教授论证了在研究中要避免的不良倾向,提出要以文献为中心,回归语言和文体,最后落脚于文本的研究立场。其中包含的具体方式,首先就是文献整理和建模处理,这是回归本源的需要。此外,还诚挚建议研究中心要建设属于自己的莫言研究资料馆,在阐释的低潮期注重资料的收集和保存。


     本次会议提出了问题,凝聚了共识,团结了力量,明确了方向,对于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33237 E-mail:congxinqiang@sdu.edu.cn 鲁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