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诗坛动态 - 正文

张福贵兼职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文学与新文科建设工作坊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10:34点击数:

   4月17日上午,张福贵兼职讲席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文学与新文科建设工作坊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聘任仪式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主持,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为张福贵颁发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聘书,青岛校区人事处处长于向明、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以及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部分老师出席了聘任仪式。



   

   会上孔令栋书记对张福贵先生慨然应允担任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表达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追忆了山大的办学历史,以及山大与诗学的密切联系,表示无论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新诗作家和创作,还是20世纪50年代在古典诗学研究领域的卓越学术贡献,皆为“文史见长”的山大传统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学科优势。于向明、孙基林、张立群教授一一发言,对张福贵教授加盟山大,加盟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表示热烈的欢迎。


   

   聘任仪式后举行了“中国文学与新文科建设”工作坊,由孙基林教授主持。张福贵教授以“大角度落实到小问题”为出发点谈论了“新文科”的两个含义,即“新的文科”与“文科如何新”。 “新的文科”追寻上,张福贵教授提出要扩大思维,关注交叉学科的发展,将跨界研究大胆运用到文科教育以及科研工作中;在“文科如何新”的问题上,要秉承着“越旧越新”的原则,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在研究方法上切忌从概念出发寻找证据,回归本位,回归原典。张福贵教授还对“文学何用”进行了精辟的阐释,肯定了文学改造人,给社会提供新思想、新思维的重要意义。


   针对青年学者十分关注的“文学研究在当代如何取得突破”的实质性问题,他以鲁迅研究为例,指出文学研究的历史空间很难开拓,强调青年学者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创新思维能力与勇于反思的能力。


  

   学术讨论环节,徐超丽教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指出新文科教育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她还指出,“人文在于展示人性的丰富性与神秘性”。陈琳老师从戏剧美学、哲学等角度谈论了科研教师思维模式转变的重要性,指出教学与科研都需要灵魂的共振。吕辛福老师认为学术研究应该从踏实读经典开始,要秉承“原典作为起点,思想作为终点”的原则。参会学生积极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工作坊活跃了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的学术氛围,促进了交叉学科的交流与共振,对教育部大力倡导的新文科教育与研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作者:文/魏文文, 图/李木子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凤轩 郑遥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jlsu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