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诗坛动态 - 正文

庄伟杰做客诗学高等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 15:34点击数:

11月13日下午,由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承办的诗学高等论坛在图书馆十楼举行,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庄伟杰教授作题为“海外华文诗歌的三个关键词”的学术讲座。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孙基林教授主持讲座,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亚思明副教授、著名诗人北魏担任对话人,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等40余名师生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孙基林介绍了庄伟杰教授学术概况及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和诗学高等论坛相关情况。庄伟杰教授认为,海外华文诗歌作为华文文学的一部分,属于海外华人文化版图中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在某种程度上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自从国内的学术界开始关注和研究海外华文文学以来的这二三十年间,海外华文诗歌整体上具有的独特内涵和鲜明特点是值得深入探究的。尽管从内容特色和写作取向上观照,华文诗歌在海外的艺术追求是多方面多维度的。从写作实践和海外经验等方面来把握海外华文诗歌的总体特征,应先抓住三个关键词:互动流散性,多重边缘性,多元混杂性。这三大主要特点分别从不同维度反映和体现了海外华文诗歌的艺术样态,而且彼此间又相互交织和互补影响。


在学术对话环节,亚思明认为此次讲座深化了我们对海外华文诗歌的认识,并就北岛诗歌的解读、流散文学带来的语言与审美新质等问题展开交流;诗人北魏结合自身创作经历,辨析了国内诗歌写作与海外华文诗歌的诸多区别与联系。张志忠教授针对海外华文诗人的身份认同、汤振博士后就海外华语文学的文化面目等问题与庄伟杰教授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主讲人简介:庄伟杰,闽南人,旅居澳洲,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文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写诗写评论。现任《中文学刊》社长总编、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至今出版专著20部,主编各类著作70多种,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曾获第十三届“冰心奖”理论贡献奖、第三届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奖等多项文艺奖,作品、论文及书法等入选三百余种重要版本或年度选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jlsun@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