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创新·制度优势·治理效能”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3日 点击次数:

  11月2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国家治理的理论与经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与把握,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共同承办的“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理论创新·制度优势·治理效能”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


  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汇聚学者共识,为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发言。华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蒋锐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济时分别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从政治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多学科视角,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执政道路的发展过程与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和治理经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与治理效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党的全面领导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共有23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首要因素,新型政党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撑。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包心鉴从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觉与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中国政治制度发展的内在逻辑等角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了深入分析和阐释。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桑玉成教授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治理的发展阶段、目标和价值取向,提出了“政治增长”的崭新概念,认为“全组织与强技术”是推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由不确定性向确定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法治化、制度化、认同性是促进中国政治增长的三个重要问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政研室原主任张献生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70年治国理政的经验成果和智慧结晶,是合作型政党制度的典范,并从生命之源、生命之花、生命之光三个角度论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政党制度对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推动政治文明建设的积极意义。围绕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和政治发展,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陈明明教授认为,历史机缘、社会需要等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更新,推动了制度创新的发展,实现了民主的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提出应从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理论理解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以政治民主化与国家法治化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王长江教授提出应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深化对国家治理运行规律的探索,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国家治理体制之间的关系,既要拒绝全盘照抄又要防止简单否定国外国家治理的经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孙占元教授提出,70年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制度自信的根本,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首要保证。

  在下午主题发言的第一个环节,《学习与探索》杂志社主编张磊从学术发展史的角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苏州大学陈进华教授系统论述了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国家逻辑;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从历史中汲取理论资源,从政党文明与政党现代化角度丰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道路,实现政党形象的重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小宁教授以“民主、统一战线、制度、自信、效能”为关键词阐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逻辑;四川大学杜黎明教授畅谈了建构国际话语权对中国国家治理的现实意义;《文史哲》编辑部刘京希教授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例,提出防止中国国家治理建构中可能产生的孤立主义不良影响,提升党的领导的科学性;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教授从历史维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形成过程中的要素聚合与结构生成;北京联合大学韩强教授通过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提升的三次历史性飞跃的论述,提出应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完善政党治理体系建设。

  在下午主题发言的第二个环节,南开大学郭道久教授从“政党—国家—社会”关系阐发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学理基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荣华教授结合中共执政70年历史方位的三大转变,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的建设的主要动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小鸿教授提出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关键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曲阜师范大学李安增教授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时代性角度阐释了新中国70年以来国家治理的理论基础与现实挑战,提出应以理论自觉与经验借鉴推动国家治理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副教授梳理了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提出中国之治的核心是中共之治;云南大学白利友副教授提出加强政党认同理论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点;山东大学李亚洲教授从中俄比较的视角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模式为人类发展提供了可供选择的经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张杰教授提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成型应有一套科学的评价标准。

  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臧秀玲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认为本次论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兼具深度与广度,突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从理论创新、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等方面丰富了中国国家治理的学术内涵,对深入理解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系山东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之一。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及《文史哲》、《学习与探索》、《管理学刊》、《中国社科报》等报刊的近6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