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主任方雷教授带队组赴青岛市市北区调研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 点击次数:

2020年8月25日,中心主任方雷教授一行四人到青岛市市北区专题调研城市社区党建创新情况,先后与大港路街道、镇江路街道、兴隆路街道的党务工作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座谈,并参观了青海路社区、东仲社区、海云社区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在大港路街道青海路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详细介绍了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总体情况。该社区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以“三联三共”机制创设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活动空间,以“党建项目双向认领”机制实现居民服务需求精准对接,以“居民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机制创新社区治理问题解决路径。其中,市北公证处认领公证“咨询站”与“


法律大讲堂”作为全市首家公证处进社区的项目,为居民提供公证法律咨询和宣传等服务。在座谈中,双方就如何优化党建项目认领单位间关系、如何更高质量对接居民服务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街道党工委、党群科等相关负责同志就该社区“一网四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社区以“红网领航”为核心,创新智慧化、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党建新模式。其中,依托智慧化党建平台,实现群众满意可视化;坚持法治化党建原则,借鉴枫桥经验构建社区法治秩序;创新社会化党建格局,落实党建+居民自治、党建+志愿服务、党建+全民教育工作等机制;发挥专业化党建效能,激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潜能。

在兴隆路街道海云社区,街道党工委、党建办、社区党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就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典型工作机制进行了详细介绍。该社区深入发挥网格党建指导员作用,深挖“红色合伙人”共建资源,借力“党群e家”党建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在座谈中,双方进一步深入研讨了党建指导员职责、考核及其下沉后街道职能转变,“红色合伙人”服务场景供给与资源整合优化,“党群e家”功能发挥等问题。

此外,课题组成员还与青岛市北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共同探讨了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等方面的问题。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