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课题组赴山东能源集团调研国企党建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点击次数:


2021年2月22日至25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方雷教授一行5人赴山东能源集团驻济宁市、枣庄市的相关企业开展“双入双创”专题调研工作。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恒亮、组织部部长助理任从勇全程陪同。

2月22日下午,在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滩煤矿调研组一行与东滩煤矿党委及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方雷教授向东滩煤矿党委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指出山东能源集团党建工作紧密联系实际,较好解决了“两张皮”问题,创造了很多新经验新模式,切实提高了党的领导质量。东滩煤矿党委书记陈忠义从党委领导企业发展、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与教育、群团工作等四个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该矿党建情况。该矿突出“五型”党委以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发展为目标,构建“31336”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问题。双方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调研组参观了该矿党建工作展览馆,实地考察了东滩煤矿党建发展历程。


2月23日,调研组赴兖州煤业济二煤矿和鲍店煤矿开展调研活动。在济二煤矿,调研组一行深入该矿生产一线党支部对国有企业建设“过硬党支部”进行了考察,详细了解“三基四会四强”党支部队书记伍建设方法和“六有六好”过硬党支部建设方法。在座谈环节,该矿党委书记王荀晏从党委领导能力建设、过硬党支部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和谐矿区建设等方面如何融入“双入双创”党建模式问题做了经验介绍。方雷教授深度肯定了该矿的党建工作做法,提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做实”,提高党建质量。调研组就关心的问题与该矿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在鲍店煤矿,该矿党委书记赵玉珠就“一轴两翼”党建模式向调研组做了经验介绍。赵玉珠提出“一轴两翼”是基于“双入双创”党建模式结合矿区基层实际所做的党建模式拓展,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2月24日,调研组赴兖矿鲁南化工和兖州煤业兴隆庄煤矿进行调研。在鲁南化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郑澜芝详细介绍“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在鲁南化工的落地情况。认为应该从突出党建考核、梯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在兴隆庄煤矿,调研组深入了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兴隆庄煤矿党委书记李庆良就党建如何融入企业发展做了系统性介绍,提出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美好兴隆”企业文化,在暖心志愿服务上下功夫,有效稳定了企业职工队伍,降低了发展成本。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与大国工匠高兴亮做了深入交流,参观了兴隆庄煤矿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实地了解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实现创新创效,做实落地的问题。




2月25日上午,调研组赴东华重工公司进行调研。东华重点党委副书记赵姗姗详细介绍了“531”过硬支部建设的情况,提出将党建工作系统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化解是该公司党建工作的亮点。在生产车间,调研组深入了解该公司所提出的“1+1+N”联系服务工作体系。调研组与东华重工党务工作人员就非煤企业党建问题做了详细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双入双创”党建模式课题组成员系统了解了山东能源集团党建工作模式,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了进一步思考。下一步,课题组将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模式,为党建研究事业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