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课题组赴山能重装、枣庄矿业调研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点击次数:

3月25日至27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方雷教授一行7人赴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公司、枣庄矿业(集团)公司开展国有企业党建调研活动。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恒亮陪同调研。

3月25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山能重装塔高公司就国有控股企业党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会环节,塔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晓波汇报了企业党建的情况,方雷教授介绍了“双入双创”党建研究课题的背景及目标,肯定了“中外合资企业抓党建”和“党建+”模式是塔高公司较为突出的两大特色亮点。塔高公司波兰合作方总经理顾霄结合在华生活经历,谈了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他提出,党建工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但应根据时代变迁对党建工作的具体形式进行改进,特别是对党员的教育形式进行改革。山能重装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刘玉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兰春忠陪同调研。

3月26日方雷教授一行赴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七五煤业公司和盛隆焦化公司开展调研活动。七五煤业党委书记胡乐菲重点介绍了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建基地的创建情况,公司开创了“三基地一中心”模式,开启了“教育+体检+警示”的党性教育模式。在党务具体工作中,该公司党委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打造了“PDCA”循环党建管理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盛隆化工公司,方雷教授主要关注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及党建的相关问题。方雷教授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方向,但在改革中应该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方雷教授提出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形成相互学习借鉴机制、党务共商机制和工作交流机制。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磊提出混合所有制党建工作存在现实困境,党建工作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机制。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突出党的领导责任。在改革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应选强股东,促进企业发展、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3月27日上午,方雷教授一行来到山东能源枣庄矿业(集团)公司总部与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国昌、纪委书记王铭修等领导同志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问题进行座谈。方雷教授指出,枣矿集团作为老国企党建资源丰富,成效显著,值得进一步挖掘。刘国昌副书记对枣矿集团及党建情况做了基本介绍。枣矿集团是一家百年企业,近年来,枣矿集团积极探索“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在基层单位的有效落地问题,打造了“336”党建工程及“融党建”工作品牌,突出党建“创效”功能,设立了全国首家企业支部书记学院,在干部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调研组就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与枣矿集团相关部室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有了进一步思考,特别是如何在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中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模式、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有了新的见解。课题组将进一步以与山东能源集团合作为契机,深入研究国企党建工作模式,从理论与实践上促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落实、落地。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