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点击次数:

2021年10月19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开班式在山东大学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开班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方雷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天舒教授、刘华兴副教授,“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姬生翔助理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壮以及来自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读班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开班式由姬生翔助理研究员主持。

B0DFB

会议伊始,方雷教授首先对成功入选“山大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的学员们表示了祝贺。随后,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及“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研读班成员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和期许。其后,张天舒教授、刘华兴副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充分肯定了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的学术价值。他们表示,相信研读班一定可以十分有效地促进学术界与实务界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加速基层党建研究领域内学术成果的生产。紧接着,研读班成员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阐述了各自加入研读班的想法和认识。

AF41E

开班式结束以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老师受邀作“党建案例开发与案例库建设经验分享”专题指导讲座。慕玲老师围绕着“什么是案例开发”“案例开发的目的和意义”“如何开发教学案例”“党建案例开发”“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建设”五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在讲座中,慕玲老师指出,案例开发包含工作案例开发、教学案例开发以及研究案例开发三个基本类型。她认为,案例开发不仅可以为党建案例教学提供更多材料、提升干部教育的教学质量,也可以能够助推中国治理故事的成型与传播,还可以推动新时代治理理论与政策研究。针对如何开发教学案例,慕玲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资料、案例开发过程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与此同时,她还结合“党建系统工作法的‘光明篇章’”这一范例阐述了党建案例开发的基本要素与目标。最后,慕玲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的基本情况及相关工作进展。

B4713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及学员从党建案例与公共管理案例的区别、实务工作与理论阐述的差异、反常识型与可推论型这种二分式案例类型划分方式等角度进行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慕玲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她指出,党建案例与公共管理案例最大的差异是案例开发的目标与应用对象有所不同;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需要首先去把握案例线索,以支撑一个好的案例写作;最佳实践的案例和反常识性的案例均是党建案例开发当中有价值的类型。

山大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是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正在推进的“地方党组织与基层党建”研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利用山大党建学科资源和山东党建创新实践素材,培养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研究人才,发掘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山东特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力的党建研究案例。目前,首期山大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已面向社会和高校公开招录和遴选筹备组成员和正式成员32人,其中,有10人为来自地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基层社区等单位和部门的党务工作者,22人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