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团队赴青岛市市北区、李沧区开展基层调研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点击次数:

6月17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方雷教授一行5人赴青岛市市北区、李沧区,就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所形成的良好机制开展专题调研。青岛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赵勇陪同。

调研组上午先后到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和延安路街道进行调研。在辽宁路街道,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局长、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范瑞江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党建引领治理发展情况。该街道贮水山社区创新“格中有我,党员帮办”服务流程,形成“一核多元、一网统筹、一呼百应”模式,探索政商协同机制,推进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互联平台,提高基层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在延安路街道,调研组参观了延安一路社区第六网格党群服务站,详细了解了红景筑基“5210”便民服务开展情况。在座谈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婧重点介绍了党员帮办与政务速递等服务群众创新机制。该社区建立了“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问题处置全周期管理流程,形成了一格双擎、干部包干、党建联建等诸多创新机制,提高了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服务群众的能力。调研组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等相关同志还探讨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其他问题。

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以午餐座谈的形式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交流。青岛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梁述军,市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婵参加。双方就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相关事项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调研组下午赴李沧区楼山街道和湘潭路街道开展调研。楼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宝泉介绍了翠湖社区党建引领异地搬迁社区治理创新经验,通过探索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吸纳红色合伙人优化基层服务供给,建立党建联建共建创新机制提高党建资源整合与利用效能。调研组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志愿者等就志愿者老龄化、志愿服务资金保障与社区服务持续供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湘潭路街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海重点介绍了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服务创新基本情况。湘东社区打造了“红梅湘潭”党建创新品牌,形成了“五心”党建引领发展机制,建立了“社区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基层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四级联动服务体系,根据社区需求吸纳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提供了城市商品房小区党建引领治理的成功经验。调研组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居民代表等就基层党建引领服务创新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对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所形成的良好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一步,将探寻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深度思考对策建议。

(文:孟燕,图:莘子玉)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