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公告 - 正文

首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点击次数: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号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挖掘和总结基层党建创新经验,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决定面向全国范围公开征集首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基层党建创新最新实践动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基层党建创新的做法和经验,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促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题与内容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六个领域:

1.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成败,离不开对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实践路径的探索。

2.城市基层党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自2017年中组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第一次提出城市基层党建概念以来,城市基层党组织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领导社区治理、统筹社会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很多值得认真总结的新成果新经验。

3.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我国经济社会高速持续发展的时代产物。根据国家信息中心2021年发布数据显示,全国新业态从业人员8400万。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的要求。为强化党的执政基础,中组部在一些地区不失时机地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4.非公企业党建。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企业的萌芽起步而探索推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成长中加快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加强。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2012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算起,10年间非公企业党建在园区党建、产业链党建、市场商户党建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5.社会组织党建。强化党建工作是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部分社会组织存在活力不足、稳定性差和社会使命感弱的问题。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可以在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和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重要职能。

6.国有企业党建。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全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数字党建、基层党委职能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三、案例体例要求

1.案例篇幅一般不低于4500字,正文格式为小四宋体,1.5倍行距。

2.案例正文主体内容应至少包括基层党建创新的缘起、基层党建创新的过程、基层党建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与成效、结语四个基本部分。

3.案例写作要点:(1)在基层党建创新缘起部分,要尽可能细致回答“为何会启动创新实践”这一问题,可以是上级政策要求、主要领导的主动作为,也可以是现实发展和治理问题的迫切需求。行文中尽量详实引用相关数据、文件表述等资料;(2)在基层党建创新过程部分,要着力体现实践中相关人的言行和态度,引用原汁原味的话语。比如城市党建社区治理创新案例中,不能缺失对有代表性的社区干部、居民的语言和态度的细致描述。有关创新整体制度设计的内容不能缺失,但篇幅要控制在本部分内容的二分之一以内;(3)基层党建创新中遇到的问题与成效部分,尽可能精练、写实,不要使用大而化之的语言,多用数字和具有普遍性的小故事说话。(4)结语部分,重点写出作者有关该案例对于党组织发展及经济社会影响的思考,篇幅尽量控制在800字以内。

4.案例中内容除了当事人可化名或匿名之外,要保证情节信息的真实性,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问题。

5.如果有图片的话,可以配插图。

四、案例提交办法

征集时间:2022年10月25-2023年6月25日

提交方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案例文本到sduydb@163.com,邮件主题格式为“案例题目 + 作者姓名”。

五、案例评选及奖励事项

案例征集活动结束后,我们将组织专家对案例文本进行评审,符合要求的,可以收录到“山东大学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获得由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颁发的入库证书以及一定数额的入库奖金(具体金额根据案例质量确定)。在征求作者意愿的基础上,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将适时组织案例成果结集出版。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