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公告 - 正文

第二期全国基层党建案例写作研读班春季班次成员招募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总结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培育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人才,凝聚基层党建案例研究共同体,树立山东大学基层党建研究品牌,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决定于今年3-5月开展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春季班次。本期研读班开设社会组织党建、非公党建和国企党建三个主题板块和政府创新、案例研究两个基础板块。研读班正式成员须参加三个主题板块之任一模块及必选基础板块。主题板块以主题讲座和小组线上研讨为主;基础板块以主题讲座和工作坊为主,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组织线下调研活动。研读班面向国内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和实务工作者开设,研读时间一般选择周末进行。为保证研读质量,每个主题板块正式成员数量将控制在15人以内。研读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所有研读班正式成员在完成文献阅读、小组发言、研读心得或案例调研分享等基本学习任务后,方可获得由山东大学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颁发的研读班结业证书。


板块设置

板块类别

时间安排

政府创新

必选板块

3月下旬至5月下旬

案例研究

必选板块

3月下旬至5月下旬

社会组织党建

任选板块

4月上旬至4月中旬

非公党建

任选板块

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国企党建

任选板块

5月中旬至5月下旬


师资阵容

                                               

政府创新板块特邀嘉宾简介:杨雪冬,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政治学系主任。曾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治理、全球化与治理变革、政治话语构建。出版著作10多部,代表性作品包括:《国家治理的逻辑》(2018年)、《主动的地方政治:作为战略群体的县乡干部》(2013)、《风险社会与秩序重建》(2006)、《市场发育、社会生长和公共权力构建:以县为微观分析单位》(2002)、《全球化:西方理论前沿》(2002)、《从压力型体制向民主合作体制的转变》(1998)等。


政府创新板块特邀嘉宾简介:付建军,公共管理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晨光学者。主要从事政府创新、基层治理与协商民主等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城市基层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中的应用场景建设模式及其优化研究”,承担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哲社和决策咨询项目多项。出版有《制度创业的多重逻辑: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扩散研究》,在《中国行政管理》、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得宝钢教育奖学金、中国公共管理学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案例研究板块特邀嘉宾简介:游宇,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在中英文匿名评审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的次国家财政体制与地方治理》,译著《混合方法研究的设计与实施(第2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财政与地方治理、公众政治态度与行为、比较政治学、政治学方法论。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央与地方关系的财税变革如何影响基层治理;从不同视角分析中国公众政治态度与分配偏好的动态变化;从方法论层面总结案例与多案例研究的比较与设计。


社会组织党建板块特邀嘉宾简介:唐文玉,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社会学,曾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上海市委基层党建大调研工作组专家成员,美国佐治亚大学卡尔·文森政府学院访问学者,赴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术机构从事过学术交流和考察。在《公共管理学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公共行政评论》、《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性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哲社规划、上海决策咨询研究等各类项目20余项。


非公党建板块特邀嘉宾简介:张汉,社会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博士后。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研究(城市更新、城市治理等议题)和政治社会学(国家理论、政党政治、发展研究、国家-社会关系等议题)。出版专著China’s Local Entrepreneurial State and New Urban Spaces: Downtown Redevelopment in Ningbo和《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慈溪农村专职干部制度研究》。主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社会组织党建带统战创新机制研究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5批面上资助一等资助课题城市商圈党建: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调适策略研究等研究课题。


国企党建板块特邀嘉宾简介:强舸,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曾在若干中央部门参加过多项重大工作;主要从事党的领导体制、党内法规和国企党建等领域研究;在《社会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开放时代》、《复旦学报》、《社会》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向中央提交过多份内参报告,获得过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三位政治局常委批示。在国企党建领域,他参与了多项相关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的制定和评估工作,指导过众多企业的一线实践,发表了多篇具有开拓性的文献,从政策端到企业端均拥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广泛的影响。


报名条件:

1、对所选板块的党建实践有浓厚研究兴趣

2、具备前期基层党建案例调研经验,能够按要求提交一手党建案例调研素材者优先

3、具备政治学、公共管理、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等社会学科知识背景,对党建实践有观察、有思考的在读研究生、青年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均可报名

4、业余时间相对充裕,所选板块时间范围内可以保证每周4-6小时的时间投入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LEy2xR

 报名截止日期:2023324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