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案例拾萃 - 正文

浙江省温州高新区:推行“三三工作法” 以“红色力量”激发互联网企业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4日 点击次数:

  温州市龙湾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国家级高新区所在地,新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企业集聚。为精准抓牢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把党旗牢牢插在互联网企业阵地,龙湾区委(高新区党工委)充分挖掘并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特色,着力激发“e路先锋”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瓯江红·e路e带”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建设,提升党在互联网企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凝聚号召力。创新做法概括起来为“三个聚焦三个提升”。

浙江国技互联有限公司党支部部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建强组织体系,强化核心驱动,全面提升党在互联网企业政治领导力。一是加重组织体系“分量”。成立区委互联网工作委员会,制定出台《区委互联网工作委员会职责和运行机制(试行)》,形成工委统筹抓总,成员单位分类指导,园区和各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的“两线三级”组织体系,强化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增强有效覆盖“质量”。针对互联网企业的不同类型和规模,突出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组织覆盖。比如技术和服务类企业,实行“龙头领建”做好产业链全覆盖;平台运营类企业,实行楼宇、园区联建做到区域全覆盖;电商类企业,采用行业联建做到行业全覆盖。三是发挥党建导师“力量”。出台《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构建党组织书记分级评价、分类激励体系,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师驻点、网格结对帮扶、推进群团建设等方式,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目前,已选派56名党性强、素质高的退出科级领导岗位干部组成“党建导师团”,并实行单列考核,实现党的工作指导全覆盖。

  聚焦政治功能,强化双向联动,全面提升党组织思想引领力。一是搭建“红色平台”强教育。发挥龙头互联网企业平台优势,建成“龙湾e党建”“党建频道”“最强党支部”等红色平台,全方位宣传报道党建活动、全面反映我区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全网传播党建好声音。如驰元文化传播公司发挥作为网易温州运营中心的优势,开发“党建频道”两个月来,累计PV(页面浏览量)达854013,传播辐射近300万人。二是推广“红色内容”强宣传。充分运用H5、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手段生产最潮的红色内容,旗帜鲜明又贴近地气地唱响主旋律,打造党建“网红”,把党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如青橙玩家开展“爱温州爱龙湾·改革开放40周年短视频征集大赛”,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放大温州“好声音”、传播温州“新形象”。三是站好“红色岗哨”强引导。成立调节、引导网络舆论的党员信息员队伍,把党员安排到关键岗位、重要岗位任职,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常态化开展不良信息过滤识别,全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有效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聚焦作用发挥,强化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号召力。一是变单线作战为双线融合。针对互联网企业员工年轻、思想活跃、生活节奏快的特点,推动互联网技术和党建优势有机融合,强化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将阵地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让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生活既契合“网性”又坚守“党性”。如新建浙南·云谷党群服务中心等四大党建活动综合体近1万平方米,党建大数据中心、党建抖音平台、党建频道等线上平台相继推出,“双创朗读者”全网直播活动、“青年马克思论坛”等党建活动广受党员群众欢迎。二是变点上独享为共建共享。依托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国技互联、绿森数码等龙头企业建立全市首个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e路红色联盟(数字产业链党建联盟),创新推出“e线大讲堂”“e线帮帮团”“e+党小组”“e线公益金”“e线好声音”等五大活动载体,打造红色服务团、“E企购”等助企平台,全力助推企业“链式”组团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和“双丰收”。如疫情期间,“E-line红色直播间”推出“外贸产品专场直播活动”并邀请了副区长王晓春现场直播“带货”,帮助本地制造业企业、打开销路、拓宽市场。三是变点上提升为面上建强。针对不同类型互联网企业,强化分类指导、以点带面,以个性化品牌创建为切入点,做“不脱离业务”的党建,撬动党建与企业深度融合、同频同兴,打造党建红引领发展红的“e路e带”党建示范带。如国技互联“青春E-LINE”党建品牌重点发挥好创新攻关、服务职工成才成长作用,已帮助优秀党员和员工落地15个优秀创业项目,年均产值3600多万元。

当前,龙湾互联网企业党建已见初步成效。沿着瓯海大道,西起文昌路、东至曹龙路的科创核心腹地上,不仅是以创业园、农业电商园、浙南云谷三大园区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集聚带,更是红潮涌动的“e路e带”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带。未来,龙湾将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继续探索、不断提升,积极投身新时代党建工作,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温州高新区党工委)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