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案例拾萃 - 正文

江苏省昆山高新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点击次数:

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下辖8个直属党(工)委,共有556个基层党组织,在册党员约8000名,下辖22个村党组织、18个社区党组织、82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24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强化目标引领和结果导向,坚持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聚焦类别化精准化,稳步推进基层党的各项建设工作。按照项目化品牌化方向,让党建引领发展的活力倍增,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能量越来越强。


举办“最爱学党章”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2020年初印发《昆山高新区组织工作要点》,持续优化三级党建责任体系,完善党建考核办法。建立“书记项目”闭环管理制度,落实书记述职制度,召开直属党(工)委“书记项目”专题会议,完善“三张清单”督办机制。每月发布党建工作提示清单,按季开展党建工作督查,拟发督查通报。严格审核、规范使用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近3年累计核拨基础工作经费近150万元,重大活动经费近40万元。对22个村、18个社区党建工作开展现场督查,不断巩固“牌子乱象”清理成果。二是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按季度举办“观影上党课”“阅读马拉松”“两新大讲堂”,不断提高每个党员的参与度与认同感。依托“昆山市基层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程序关。关心关爱基层困难党员,发挥基层离退休党员群体作用。三是深化党建工作项目。持续推进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成并投运党群服务中心、站、点71个。组织召开“红管先锋”专题工作会议,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推进落实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将社区“大党委”建设纳入机关、社区党建百分考核细则。

  突出助企惠民实效。一是大战大考“显担当”。组建10个机关行动支部,组织500余名机关事业党员到“疫”线行动,在16个社区55个小区、各交通卡口、高铁车站、关爱点位、基层村社等前沿阵地集结,筑成一道道“红色防线”。对全区40个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登记造册、凭证通行等制度,实施群防群控举措,强化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二是用心用情“作表率”。动员全区5074名党员爱心捐款303万余元。分3批通报表扬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34个和先进个人119人,营造学榜样、当先锋氛围。开设党员战“疫”日记微信公众号专栏,发布日记12篇,传递战疫“好声音”,凝聚战疫正能量。出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励关爱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六项措施,提拔4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号召84名新党员到战疫一线锤炼党性,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优势作用,瑞博生物科技党支部聚力攻坚核酸检测平台建设和测试剂盒研发。好活网络科技党支部“战疫贷”“我来报”等多款服务产品相继上线。三是奋力夺取“双胜利”。对全区20家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落实区领导“一企一策”挂钩联系机制。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多方联动配合,主动对接服务企业,采用专机专列形式为富士康、丘钛、淳华等重点企业定向输送来自贵州铜仁和云南临沧的1500余名新员工,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成立3支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高铁车站务工人员的疏导引流和“点对点”“一站式”运送服务。组建以党员骨干为主的34名招商护商专员队伍开展定向企业服务,分级分类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以网格为单位进行备案审核,实现企业防控审核全覆盖。

  致力党建创新创效。一是扩大党建“朋友圈”。承办“党建引领高质量,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以成立长三角区域党刊融创联盟和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为契机,与上海张江、紫竹高新区等14家国家高新区开展结对共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放大协同发展效应,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做实区域化党建“大文章”,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在聚势突破里赢得战略主动,在对标赋能中为下一个“黄金十年”夯基垒台。二是优化党群“服务力”。聚焦“党旗扬起来、阵地用起来、活动办起来、力量聚起来”目标,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每月各党(工)委轮值、每周发布全区阵地活动信息。提供专题党课预约、红色电影点播、开放式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教育线路定制、活动项目培育孵化、助企惠民等服务5000余人次,学习马拉松定向越野项目、观影上党课党员教育项目、高新微党课党性测试等活动吸引1.2万余人参加,构建“海棠花红、高新绽放”党建示范点矩阵。三是提升项目“活力值”。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主动牵线搭台、用活党建阵地、选派先锋尖兵,开展“红云购”线上助企惠民活动。“红云课堂”“红领贷”等特色项目运作形成体系。深入开展“党建暖心惠企”行动,创新输出“党员帮帮团”服务,整合招商、科技、税务等职能部门资源,向企业提供靠前服务、专业服务、精准服务,开展政策解析、法务咨询等各类活动。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指导组织建设的根本方针和准则。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补短板、拉长板、强底板上展现出高新作为和担当,切实为奋力成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引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江苏省昆山高新区党工委)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