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案例拾萃 - 正文

河北省唐山高新区:“点”亮非公党建红色阵地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点击次数:

  唐山高新区位于市中心城区西北部,管辖面积101.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2.4万人。2010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底,高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102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和非公企业投资的密集区,高新区坚持把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固本之策,积极打造具有高新特色、展示高新力量的红色引擎,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书吧


  把握关键点,强化顶层设计支撑。高新区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做到非公党建与经济建设同步抓、共提高。将组织部、民政、教育、税务、发改、市场监督管理等单位业务分管领导吸收为非公党委委员,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企业服务和管理中的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汇聚多元工作合力。为有效解决一些企业党建重视程度不高,推不开门、见不着人的难题,在非公党委成立之初,先后2次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参与到非公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当中,及时解决组建难题。在确保非公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入手,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做深做细做实,实现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截至目前,高新区非公党组织覆盖规上非公企业75家,覆盖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建立非公党组织148个。同时,采取党费返还、区管党费补助、财政奖补等方式,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全区每年投入非公党建经费近百万元,保障了非公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瞄准切入点,打造非公党建示范集群。针对产业分类和布局,高新区坚持“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思路,大力实施“高新先锋·红色阵地集群”培育计划,打造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广泛的非公党建红色阵地集群。一方面,以龙头企业党组织为依托,打造开诚、开元、启奥科技、达意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党建示范点,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得住、抓得实;另一方面,采取党委统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措施,兜底抓好中小企业党建,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提升,高新区形成了“党建+孵化器”、机器人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互联网领域、销售物流企业等5个党建示范圈,推进非公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支撑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积极引领和鼓励非公党组织、党员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在企业发展中强化政治引领、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在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实践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各个岗位成为了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红色引擎”激发了企业活力,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培育出开元、开诚、百川、汇中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并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8个,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6家,在全市排名第一。同时,为适应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发展需要,高新区精心打造“功能完备、资源汇聚、服务创新”的一流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职工和企业搭建业务咨询、协调办理、教育培训、组织会议、展示风采、静心阅读、娱乐休闲、业务洽谈的平台,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谋、公益共行”的“五共”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截至目前,党群服务中心累计孵化企业4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5家,培育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人才,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强化融合点,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脱贫攻坚同非公党建有机结合,在全区倡议开展“党员群众手拉手·企业帮扶助脱贫”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33家企业党组织参与其中,对30个村的106户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进行帮扶,利用春节、端午节等节点进行慰问帮扶,慰问钱物折合人民币共40多万元,彰显了非公企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非公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帮助提振信心、守牢防控底线。皓庭新风党支部向武汉防疫一线捐赠百万防疫物资,开诚营销党支部、启奥科技党支部、汇中仪表党支部发起无偿献血活动,华润三九(唐山)药业党支部组织党员连夜为全区分装防疫物资,唐山仁德医院党支部为全区的疫情防控提供车辆保障,接送疑似病例,全区73个非公党组织的764名党员捐款150多万元……广大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河北省唐山高新区党工委)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