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案例拾萃 - 正文

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非公党建创新升级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点击次数:

  中关村科学城(原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是中关村的发祥地和中国高新区的策源地,从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再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经过30余年的改革创新发展,截至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448家;独角兽企业40家,占全国五分之一。自1989年成立工委抓非公科技企业党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先行先试,把企业党建作为凝心聚力、助力创新的重要抓手。目前,所属基层党组织1598个,在册党员32731人,是全国管理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最多的高科技园区党组织之一。

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


  坚持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构筑红色堡垒。坚持“抓大不放小”,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是突出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党建工作。梳理重点工作对象,成立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和中关村科学城众创空间党建联盟,进行分类指导。二是准确定位中小型企业党建工作。依托大学科技园、专业园、行业协会等机构和组织,建设党建管理孵化平台,形成科学城—平台—中小企业党组织的三级管理模式。三是联合发展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在党员数不足3人的众多小微企业中,选拔培养骨干人员,由其牵头搭建党组织班子,组建联合党组织。

  坚持把促进科学城和企业创新发展作为根本任务,锻造红色引擎。综合党委因时制宜,精准施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是创新活动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员承诺制、党员先锋岗等,每年开展献计献策、技术革新、劳动竞赛等活动;组建巡回指导组“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和规范化建设。二是创新工作载体。成立海淀区第一个党校分校;在中公教育成立北京市第一家非公企业党校;开展海淀园“工匠精神”研讨系列活动。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出台了《关于海淀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实质作用的意见》和《关于海淀区非公科技企业党建改革的若干措施》;开展党内典型表彰;对支持党建工作的非中共党员企业负责人开展“党建挚友”评选。

  坚持把建强党组织作为重要保证,夯实红色根基。一是注重党组织书记的配备与考核。将具有较高行政职务的党员选为党组织书记,推动企业党组织书记与工会主席、人力资源总监等交叉任职;每年组织大规模的党组织书记现场集中述职评议考核。二是注重党建管理孵化平台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配备,同时为确保党建队伍稳定,从各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物业党组织负责人中挑选一批兼职党建指导员。三是注重党员骨干培训培养。建立包括新任党务干部培训、党组织书记轮训等制度化全方位的培训机制;重视开展“双培”工作。四是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岗位补贴机制。

  坚持把科技融入党建作为重要抓手,激发红色活力。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一是加强网络党建平台建设。建立“园区企业党建空间”;指导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公众号、微信群和打造党建OA系统筹;未来还将建成“红色成长营”学习管理平台。二是加快数字化红色基地建设。建成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中关村红创空间,作为海淀区委党校海淀园分校的教学基地。三是加速推出智慧教育品牌,开展“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覆盖党员、企业出资人和群众等各类群体。

  在一系列工作推进下,非公党建工作卓有成效。

  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质量得到新提高。吸纳41家会员企业,成立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促进会员单位互联互通、互促互进,推动资源联用、工作联动,同时发挥政府与联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双提升;针对富有创新活力的创客群体,成立中关村科学城众创空间党建联盟,帮助解决众创空间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实现区域经济和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园区的“两个覆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平均每年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近百家,海淀区纳税200强中归属园区负责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实质作用进一步发挥,助推发展动力足。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党员和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与技术革新,为企业创造(节约)价值超亿元;打造党建品牌,为企业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发挥了堡垒作用;聘请专家深入企业指导,推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凝心聚力作用,受到企业广泛好评;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迸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组织队伍进一步壮大,红色根基更牢固。通过优化党组织书记选聘工作、强化针对性培训、深化规范性管理,书记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党建管理孵化平台配备80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指导党建工作和壮大发展企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每年按照培训制度安排各类型党务干部培训超过3000人次,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每年平均发展党员近200名,约15%为企业的高管和技术带头人,全方位促进党员骨干成长为企业技术管理领军人才。

科技与党建进一步融合,促进服务零距离。建立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园区企业党建空间”,成为企业党组织网上宣传、沟通的平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富活力;发挥“中关村红创空间”最大效用,有效实现参观学习、教育培训、交流访谈、宣传展示等功能,平均每年接待各类参观调研、举办党建活动和会议培训等300余批约1.6万人次,成为企业党组织、党员欢迎的红色基地;“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系列教育与时俱进,升级授课专家配置,受到了广大党员、企业出资人和群众等各类群体的热烈欢迎,目前共开展培训23期,培训党员近20万人次。


(来源: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