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农村改革与政治认同”阅读分享会在图书馆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6:39 点击量:


    10月26日,政府研究工作坊第八期在图书馆会议室1026房间举办,此次工作坊主题为:农村改革与政治认同——从政治认同看农村改革。本期工作坊由政管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研究生马煜轩分享其对农村改革的阅读与思考,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特聘教授唐鸣、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秋季驻院专家李人庆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莫言与国际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忠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徐超丽副教授共同点评。



    在分享中马煜轩对“何为政治认同?”、“谁认同?认同谁”、“农民政治认同的逻辑”、“怎样构建农民政治认同”四个方面做出较为详实的汇报,并基于社会交换视角和需求层次视角对农民政治认同进行解读。

    评议过程中,李人庆教授首先谈到传统政治理念和观念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合法化危机,目前对于政治认同研究较好的理论是亨廷顿关于“国家认同危机与改革认同危机”的研究。他强调基于农村现实,学者应该重新认识并界定政治危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认知误区。

    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认为要想讲好“农村改革与政治认同”的关系,需要搞清楚“什么是农民”、“什么是农民的政治认同”等关键问题,在理论的框架下谈经验,再从经验上升到理论。

    徐超丽副教授讲到世俗与理论政治认同的界限需要明确界定,未来改革的趋向,需要明确认同的动机和行为,释放约束条件,尊重农民的权力和农民的位置。

    唐鸣教授谈到好的研究需要理论做铺垫,但学者也要有将“研究作薄”的能力。张志忠教授首先肯定了马煜轩关于农民身份认同提出的几个问题,他从文学的角度谈政治认同,认为政治认同需要落实到实处。

    本期工作坊吸引二十多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希望通过工作坊不定期的分享为同学们搭建共同交流的平台,并鼓励大家主动提出问题,提高自己学术思维的训练。与会同学积极与参会分享人针对本次主题探讨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policy_making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