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基层治理研究领域的论文选题与写作 ”主题研讨会在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6:47 点击量:

    11月1日,政府研究工作坊第十期在图书馆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工作坊围绕“基层治理研究领域的论文选题与写作”主题展开,由三位主讲人组成,分别是来自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博士后张晓鹏、政管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孙月婷以及科社与共运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璇。本期工作坊由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徐超丽副教授进行评议。

    首先,张晓鹏以《鳌角石村调研经历与收获》为题,通过图文相结合的形式针对两次鳌角石村的实地调研心得体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准备阶段需要历经“选题”、“任务分工”、“设计调研提纲”等环节,建议大家在调研中带着问题去调研、培养问题意识。

    其次,孙月婷围绕《论文选题与思路》,从“思考”、“交流”、“记录”三方面展开,就如何打破选题困境提出自己的思考,并认为一是要注重观察、发现兴趣点;二要从话题到问题、及时止损;三要制定计划、善于记录。与此同时,她分享了自己在调研中的研究缘起、调研经历和心得,认为调研过程中应注重资料收集、确定关注点、重视口述访谈,在后期加强资料整理、将理论与实证相结合、多角度思考问题。

    最后,杨璇结合自己本科期间毕业论文的选题展开分享,介绍了选题过程中的一系列思路的变迁,并对“从案例到抽象”和“从抽象到案例”这两种选题方式进行了比较。随后,她指出,通过调研使她深刻认识到了解微观事实对于了解农村至关重要,因此,她认为作为一名学生,要改变固化思维,做生活实践中的有心人、将问题不断深化。

    CF54D


    交流阶段,徐超丽副教授指出她从三位同学的发言中得出了三点启发。一是通过调研对三位同学认知的转变,表示他们都已经从知识状态进入到认知状态,能够走入具体情境进行思考和叙述;二是做研究时基本的原理只有历经检验才可以作为合适的镜子和参照系;三是对选题方法的进一步解读,她指出“从具体到抽象”是指从寻找问题到思考问题,“从抽象到具体”是一个叙述的过程,然而复杂问题具有不可重复性,因此将其进行抽象概括对学生来说充满考验,因此要多加思考、多加阅读,做到读书与学习同步发展。

    随后,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表示徐老师的点评理论深刻、针对性强,同时他指出现下法律体系和政策表达和现实有差距,仅仅从文本出发研究很难找到真正的问题,还应该从生活出发去发现问题,找寻现场感。

    本期工作坊仍以学习阶段的同学分享为主体,大家以自身实际学习和实践经验为基础展开讨论,有利于与会同学提升对田野调查的认识和方法把握,对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希望对处在毕业论文选题阶段的同学能有所启发。来自不同专业的二十余名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研讨会。


    (文字:莘子玉/何鲁燕  摄影:何鲁燕)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E-mail:policy_making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