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

“红色合伙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青岛样板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点击次数:

新时代在国家面临新发展阶段之际,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微观基础,在建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过程中,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全过程,并通过区域化党建、网格化党建、服务型党建、智慧化党建等诸多工作形态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党建引领构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轴心,基层社会治理则赋予党建生命力,使其具有实质性依托。首先,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能力,在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正确发展方向的同时,落实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党员的政治责任,发挥其治理垂范效用;其次,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党组织在基层各领域各方面的全覆盖推动实现党对基层多元治理力量的组织化动员,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联动式治理结构;再次,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在基层党员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回应基层群众的多元服务诉求,进而维护稳定的基层治理秩序,夯实国家治理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绩效,青岛市北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积极吸纳驻区单位与市场组织等主体参与基层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供给,探索创新“红色合伙人”机制。在党组织领导下,引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以及个人,采取资金、人力、场所、产品、信息数据、专业服务等形式参与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群众,建构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当前,青岛市北区分别在区、街道以及社区三级党组织与495家驻辖区单位(数据来自市北发布,2020-08-05)签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区级层面顶格协调,区直部门形成合力,街道社区一呼即应”的一体推进机制,在社区治理、安全建设、民生服务、文化教育四大应用场景吸引“红色合伙人”认领服务项目,以市场化思维赋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青岛样板的“红色合伙人”创新形态包括:

一是创新共驻共建,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吸纳“红色合伙人”为区、街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解决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参与治理、发展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组建辖区单位党组织“红色联盟”,发挥“轮值书记”头雁效应,调动“红色合伙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实施议事协商机制,增强“红色合伙人”的民主协商意识。以社区网格为节点,建立网格党群服务站,下沉党建服务资源,夯实党建网格根基,辐射带动网格全面发展,实现信息共融、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多元共治。

二是创新项目认领,精准聚焦服务需求。制定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以“组织联建、治理联推、服务联做”为目标,与“红色合伙人”签订基层治理合作协议,明确推进一批党建项目、创建一组党建品牌、挖掘一群党建能人、建设一处党建阵地、研究一项党建课题等履责内容。其中,制定“赋能资源”和“社会资源”两张资源清单,将区直部门惠能百姓资源与街道对接;制定基层需求公开清单,吸引企业等市场主体认领服务网格,开展专业服务、咨询服务、医疗服务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制定项目清单,实施双向认领红色项目,实现优势资源统筹与高效利用。

三是创新智慧平台,优化升级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资源对接。与海尔卡奥斯共同打造“市北同心圆”资源整合与平台发布,将区级合作企业资源面向全区线上发布,建立街道、区直部门与区级市场资源的对接机制,确保资源用到实处。优化问题解决流程。以“党群e家”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第一时间收集处置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服务需求、问题困难,以完整工作闭环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创新管理制度,推动服务责任落实。为确保“红色合伙人”服务常态化与长效化,建立名录管理制度,探索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协议履责制度,确定年度工作任务、量化工作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奖励激励制度,设立“红色创新奖”,给予表现优异者资金奖励。制定“红七条”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者给予共享奖励与金融支持等政策倾斜,使“红色合伙人”真正享受享受社区宣传、荣誉增值等发展“红利”。

吸纳“红色合伙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充分凝聚区域治理资源,实现市场资源精准对接居民服务需求,签订党建项目合作协议,使“红色合伙人”共同承担基层治理责任。以“红色合伙人”为契机,青岛市北区正迈向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新阶段。在实践中,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克服民生保障中存在的短板,解决社会治理中的弱项,还需要探索完善“红色合伙人”机制,深度嵌合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发展需求,打造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青岛样板。

一是扩大红色覆盖,延伸“红色合伙人”吸纳半径。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向新兴领域延伸,实现全域组织覆盖,把青岛市域内更多具有优势服务资源、企业社会责任性较高的市场主体纳入“红色合伙人”名录库,建立同类别“红色合伙人”的竞争机制,激励其提供更优质公共服务。

二是凝聚红色力量,助推“红色合伙人”责任落实。以网格化党建为基础,深化“红色合伙人”参与社区建设。需要科学评估社区网格治理成本,并且结合社区网格人口密度、人群分配及其需求清单,合理统筹配置全区“红色合伙人”的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能;建立“红色合伙人”认领网格服务责任区的相关机制,打造“红色合伙人”网格党群服务红色阵地,并以社区网格居民评议作为评估“红色合伙人”治理效能的重要依据;同时,定期召开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共驻共建活动推进会以及党建引领治理工作总结会,在及时解决“红色合伙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之外,对“红色合伙人”的实际工作情况形成有效监督。

三是激活红色细胞,促进“红色合伙人”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党群e家”小程序中所收集的社区治理与居民服务需求等方面数据的统计分析,实时优化需求清单,向“红色合伙人”精准投送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同时,将“红色合伙人”信息纳入平台管理,建立“红色合伙人”公开服务资源目录,使社区居民能够了解其所具备的服务优势,由社区居民向“红色合伙人”定制服务内容;此外,开通“居民评议”板块,对“红色合伙人”项目服务过程与服务效能进行及时反馈,作为基层党组织对“红色合伙人”实施资格考核的事实性依据,以切实发挥“红色合伙人”机制在党建引领治理过程中的作用。

四是拉动红色引擎,以“红色合伙人”撬动经济内循环。经济行稳致远与社会和谐稳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红色合伙人”机制的引入,从系统层面实现在党的领导下基层经济增长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因此,应当进一步配套完善契约式资源统筹与应用制度,增强“红色合伙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资源禀赋;同时,以制度的强制约束力确保“红色合伙人”提供廉洁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这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建立居民消费粘性,以消费“小细节”的改善助推畅通国内大循环,激发红色经济新动能。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青岛市北区以党建引领为政治轴心,探索区域经济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同推进,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完善“红色合伙人”机制,能够使优势服务资源与人民生活需求精准对接,为居民提供更家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同时,以党建引领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打造符合发展规律、彰显时代特征、富有市域特色的青岛社会治理模式。


                                                                                                                                                (方雷 孟燕 光明日报)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