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

方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能有半点含糊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2日 点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理论上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实践中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但在现实中,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党的政治建设太空、太抽象,不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那么具体实在,因此在思想上轻视、行动上怠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态度上不能有半点含糊,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不是太空、太抽象呢?当然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改变,党内政治生态明显优化,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如此卓著成效,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再进一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是因为通过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的灵魂,深刻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能力、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有着实实在在的要求。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尤其要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守党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途径。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但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作“一阵风”来看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弹簧般时松时紧,看“风气”行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主要是指运用政治知识和政治经验从事政治活动并取得政治绩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成为政治上的糊涂人,与其政治能力不强有很大关系。提高政治能力,当前最为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人民日报)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