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正文

方雷:新时代党领导建设的制度体系逻辑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点击次数:

      进入新时代,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我们党将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为行为规范,党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为重要支撑,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需要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为基本依托,全面从严治党更是要以加强党对制度体系建设的领导为根本保障。

  基本构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首先,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为统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正是始终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巩固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推动党的领导制度化建设,才有中国奇迹,才形成中国之治。只有明确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统领性,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才能成熟完善。

  其次,从纵向运行层次看,制度体系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不断发展成一套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的中国制度体系。根本制度对制度体系建设具有决定作用,是制度体系得以确立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最本质的制度。基本制度对制度体系建设起支撑作用,是制度体系得以确立和发展的基础。重要制度是为了维护制度性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制度,具有导向性、可操作性。

  最后,从横向划分维度看,制度体系是调整社会关系的规范化、系统化的总和。根据社会有机体的结构,政治制度是制度体系的核心结构,是坚守社会主义制度属性的根本保障;经济制度是制度体系的基础要素,为其他制度安排提供物质条件和利益保障;文化制度是制度体系的精神引导,是执行制度维护功能的深层因素;社会制度为制度体系的良好运行夯实根基,是实现各种制度整合协调的重要条件;生态文明制度是制度体系完善发展的资源环境,是制度体系得以永续发展的客观条件。

  本质属性

  第一,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统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各方面制度的确立、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崇高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追求。坚持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成逻辑,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逻辑。

  第二,以“三位一体”为四梁八柱,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构框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三位一体”、辩证统一的逻辑体系,三者在理论上相互支撑,在历史上一脉相承,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统一,共同架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总体上看,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是一个相互支撑、内在统一、同向发力的结构体系。

  第三,以中国特色为底蕴,在时代变化中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是定型化的了,而是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不断改革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新时代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筹规划、整体安排,赋予制度新的目标和建设策略,使制度建设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新境界。

  主要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制度体系各要素相互作用,形成了运行发展的良好态势、稳定状态和有序过程。

  第一,党领导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要素完备、层次清晰、结构健全。就要素的完备性来说,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通过六个方面的具体制度安排,推动党的制度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就层次的合理性来说,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位一体”,各项制度的建立、发展和完善都可以归结于这三个层次;就结构的科学性来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制度建设,各领域内自成体系,各级各类制度带有现实针对性和直接有效性。

  第二,党领导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机制完备、运转规范。就各方面体制机制建设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发展和完善,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对制度建设环境、执行条件、监督方法的综合运用。就制度运转规范来说,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程中,充分酝酿,集中表决,严格按照各领域制度建设规范,以制度的切实需求为基准,有严格的运行机制,使制度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第三,党领导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开放包容、创新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时代党全方位谋划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制度建设的经验,在开放中创新制度体系,实现了制度体系的有序完善和功能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具有中国特色、明显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统一。

  第四,党领导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运转高效,有利于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是细化、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制度建设所作的顶层设计,激发制度活力,发挥治理效能。

                                                                                      (中国社会科学报)                        


--山东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