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社会服务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简介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4:09 浏览量: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积极开展对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培训服务工作,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山东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高端化、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

我们本着以“发展为目标、学科为支撑、培训为方向、服务为引领”的理念,依托山东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专业的师资团队,构建完善的培训体系,在服务政府决策、基层治理创新、调查研究与咨询、人文素养提升等领域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

培训理念上,严格落实“三全育人”的总要求,推动非学历继续教育高端化、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办学特色归纳起来是六个字“顶天、立地、中控”。“顶天”就是对接国家或区域发展战略,充分结合山东大学品牌优势和学科特色、山东的地缘优势,夯实系列培训品牌。“立地”就是以高水平服务承接干部教育培训,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对培训资源进行更深挖掘,深入开展需求调研,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认真践行社会责任,打造更加科学有效的教育培训新模式。“中控”就是严格风险防控,在培训过程中心始终对办学行为进行严格监督管理,通过技术平台开展自查评估工作。

培训形式上,我们综合应用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头脑风暴、世界咖啡屋、行动学习、教练式学习、促动学习等多种方式,关注成人学习过程中的经验相关性和应用性,引导学员把所学的内容向实际应用转化;而不是传统的单向讲授培训方式,依靠偶然概率激发学员的自觉性。

培训项目设计上,我们按照“带着问题来、伴着思考学、收获成果归、指导实践做”的四个步骤实施。培训前的需求调研与培训设计关系到是否能够按需施教、实现精准培训,培训后的转化与应用决定了培训内容是否务实管用。我们通过培训流程的系统化实施来确保转化和应用,而不是学员偶然的主动自发推进。

培训管理上,我们依托工作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制度化、管理数据化的业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保证产品质量与管理质量的持续稳定,形成系统化总结与输出中心。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马荣华 】

上一条:2022年国资国企系列特色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