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程序
时间:2023年04月07日 17:06 浏览量:

根据《山东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研究院实际,现将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报考程序公布如下:


一、招生方式

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两种方式,且招收为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是指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提交申请材料,校内各招生单位在材料审核的基础上,对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考核录取的招生方式。


二、报名

申请—考核考生报名时间:2023年4月10日8:00—4月20日8:00。

考生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m.sdu.edu.cn/logout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要选择导师,如果系统不能选择导师,一定在材料中注明报考导师姓名。具体报名办法届时参阅学校研招网通知。报名时需按学校相关规定交纳报考费。


三、招考专业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招考专业为:外国哲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招生团队及导师请参看附件。


四、报名申请材料

1.申请-考核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电子版上传到报名系统,在报名材料中一定要注明报考导师,招生导师在附件招生专业目录中查找。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专项计划报考审批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五、研究院考核

材料审核:各二级学科组成专家组根据申请-考核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考核人选。研究院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满分100分。材料审核成绩排序原则按照招生导师进行排序。材料审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研究院将按照材料审核成绩,结合招生计划,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要求确定来院参加考核的人选,原则上参加考核人数控制在研究院现有招生计划的200%左右,并在研究院网站公示。


六、复试

采用现场方式对报考考生资格复审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考核、英语水平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考核科目详见《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1.专业课考核:通过材料审核(政治思想考核)的考生进入专业课考核,方式采用现场考试的方式,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第三门考试科目一致,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专业课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时间安排:4月25日下午2:00—4:00现场报到;报到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华岗苑东楼303);4:30进行考前培训。

4月26日上午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8:30至10:30。

3.英语水平考核(包括硕博连读考生)方式为面试,采用现场考核方式,并结合考生已获得的外语等级(成绩)进行认定或打分,英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英语水平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综合素质考核方式为面试,采用现场考核方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各二级学科英语水平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同一时间进行,具体时间安排:

中国现当代文学,4月26日下午2:30,华岗苑东楼327。

外国哲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4月26日下午2:30,华岗苑东楼331。

每位考生的口试时间一般应不少于20分钟,包括个人陈述和回答问题。个人陈述博士生学习阶段学习计划;回答问题专家对每名考生提问题,考生回答。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予打分。


七、加试

1.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至少3门硕士生主干课程(含思想政治理论),部分专业对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及其他人员要求加试。具体加试科目详见我校招生专业目录。

2.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八、录取

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核成绩、专家考核等情况,并按报考导师的考生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基础理论知识考核成绩+英语水平考核成绩)÷3×50% +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九、其他

未尽事宜可联系研究院研究生办公室咨询。

联系人:孟老师。

联系电话:0532-58630370。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东楼303。



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2023年4月7日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请承办“2023年度山东大学交叉学科青年学术沙龙”的通知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校内调剂录取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