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德国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
时间:2018年09月24日 15:01 浏览量:

9月21至23日,由青岛德华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和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德国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

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Geri Blum教授、德国康斯坦茨大学Felix Thurleman教授、德国当代著名艺术家Stephan Plenkers先生、德国埃森造型艺术大学张琦玮教授、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汪民安教授、同济大学陆兴华教授、上海大学韩子仲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夏开丰教授、瑞士国家文化部艺术基金会秘书Barbara Basting博士、同济大学余明锋副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陈琳博士等约20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山东大学刘杰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刘杰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孙周兴教授介绍了会议筹备过程。会议分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在以“艺术的路标”为专题的研讨中,Felix Thurleman教授率先发言,通过论述Hito Steyerl的明斯特雕塑作品,介绍了德国当代艺术现象和“超文本图像”的理论构想。陆兴华教授宣读了“三种地形里的三种命运:基弗遭遇中国当代艺术”的会议论文,分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三种历史地形和基弗在这三种地形中的三种命运。

在以“博伊斯与当代”为主题的发言中,汪民安教授作了题为“论博伊斯”的报告,韩子仲教授发表了题为“博伊斯的艺术理想和当代艺术景观”的会议报告。两位专家对博伊斯艺术的特征、个人生活和身份、对待社会的态度、作品风格和社会批判色彩等作了精彩深入的分析和批评,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在以“图像的学理”为主题的发言中,Gerd Blum教授作了“形式分析、图像学和新图像学”的报告,着重阐述了德国艺术学与艺术史的思想,对形式、内容等分析范式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Gerd Blum教授对新的艺术概念的理解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张琦玮教授以“为什么艺术不能被教授?”为主题发言,对德国鲁尔地区三所艺术学院培养计划的分析,揭示了艺术学院存在的意义及其历史传承。夏开丰教授则在“图像与记忆的政治——德国当代艺术中的记忆景观”的学术报告中,通过对大量作品的解读阐述了图像中的“记忆能量”这个概念。在以“艺术与哲学”为主题的报告中,孙周兴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德国当代艺术的哲学基础”,从哲学视角论述了何为当代艺术、艺术与神话、艺术的本质以及艺术的社会功能等问题,引起与会学者的兴趣。

在会议闭幕式上,刘杰教授对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青岛校区启用后,山大哲学学科举办的高水平学术研讨会之一。他说,与会学者们关于艺术史、艺术哲学、艺术创作、艺术解释和评价的思考和讨论,对每一位与会者都具有启发性。孙周兴教授希望会议成果能够编纂出书,两位德国教授也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艺术文化,推进中德艺术哲学和艺术史的比较研究,提升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期望有更多德国哲学家到青岛校区讲学和交流。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金岩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心智与认知研究所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德国学者做客青岛校区鳌山讲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