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心智与认知研究所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5:00 浏览量:

12月8至9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心智与认知研究所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和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杜言敏致辞。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主持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围绕当代分析哲学的前沿热点问题举行了12场高水平学术报告。Davide Fassio教授对比了实践确定性和理论的确定性,并论证了两者为什么是有区别的。云南大学的张小星教授介绍了Fumerton的不可错辩护理论并对之进行了反驳。清华大学的蒋运鹏教授针对学界认为形而上学问题是纯粹语词之争提出了一种新的反驳。首都师范大学的陆丁教授指出目前学界接受的不受限制的组成理论遇到了困难,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北京大学的叶闯教授详尽的论证了为什么指示词理论对隐藏变量的预设是不成立的。首都师范大学的梅建华教授通过直觉和知觉的类比论证了直觉具有证据地位。南京大学的胡星铭教授通过对唯真主义遭遇的批评提供全新的回应辩护了唯真主义。北京大学的李麒麟教授认为Putnam的缸中脑思想试验具有方法论上的意义。华东师范大学的Sean Clancy教授强调了概念化与道德德性归属的关系,并指出概念化问题的重要性。首都师范大学的谭笑教授分析了默会知识中的社会性默会知识的来源究竟是个人还是集体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刘畅教授对安斯康姆提出的行动与意向性的关系做了详细的探讨。山东大学的任会明教授在阿奇斯坦的证据理论基础上提出了科学证据与哲学证据在概念上的不同。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的13位国内分析哲学界专家学者参加,每场学术报告均有30分钟的发言时间与20分钟的讨论时间。学者们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细致的讨论和交流。研讨会气氛热烈,报告与讨论逻辑严密,概念清晰,在场的专家们都沉浸其中。会议卓有成效。

山东大学心智与认知研究所作为一个分析哲学的研究所,它的定位就是做出在国内以及国际上都有影响力的学术,它的成立将加强山东大学分析哲学以及国内分析哲学届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提升国内分析哲学界的学术影响力。此次会议是山东大学心智与认知研究所的成立与发展的良好开端,也加深了国内分析哲学届的学术交流。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金岩 】

上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举行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德国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