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语文学问题”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08:47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受邀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语文学问题”。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主任刘杰教授与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受邀作与谈人,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主持讲座。青岛大学教授冯强,我院青年学者赵坤、薛熹祯、马春光等师生参加了讲座。



季红真教授从“语文学”(Philology)的源起开始,将其作为与哲学相对应的人文精神体系来辨析。哲学侧重智识与思辨,语文学则侧重言语words与学问learning。作为一门古老的学问,语文学起源于西方古典时期;而作为一门以批评的精神、借助语言学、古文字学、抄本(手稿)学、文本对勘等科学手段来正确设定和解读文本,特别是解经学的近代语文学,其兴起是近代人文学科赖以突破神学,创建独立科学的标志。今日之人文科学研究(humanistic studies)占据了世界学术之最中心的位置,其各大分支学科的形成大都发生在19世纪。近现代一切人文科学学科,甚至包括人类学等部分社会科学学科,若要追溯其源头的话,最后都可以归结到语文学。季红真教授结合沈卫荣的《回归语文学》与多年来的萧红研究,思考语文学在现当代文学研究之中的价值、方法与意义。



在与谈过程中,刘杰认为,文学研究过程中对哲学理论及方法的应用早已形成传统。就语文学的问题来讲,哲学与文学一样,都能形成可追溯的脉络或谱系。文学与哲学作为传统的基础,彼此存在天然的对话、融汇可能性。张志忠认为,季红真教授的萧红研究代表了国内最高水平,她对语文学的思考不仅可以用于萧红研究,也为现当代文学学科其他方向的研究提供了视野和方法。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青岛校区“诗歌与艺术”沙龙第一期活动举办

下一条:“青岛哲学季”启动仪式暨社会认知前沿问题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