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三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0:12 浏览量:

4月27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三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出席会议,研究院教师及博士后2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主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副教授薛熹祯作了题为“张恨水通俗文学的多重面向探讨”的主题报告。她从比较鲁迅和张恨水作为同时代知识分子对待传统和现代化的不同态度引入,阐述了张恨水的小说世界存在着多重对话关系,具体表现在新文学与通俗文学、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的对话。作为现代通俗小说的大家,其小说主要以都市叙事为主,从市民的视角来展示都市的繁华与现代性对其带来的冲击,作品凸显了文学中的娱乐性与趣味性,而作家则始终自觉地让文学作品与大众站在同一阵线。


丛新强教授在与谈中指出,所谓的精英文学和通俗文学是相对而言,往往精英创作中包含通俗成分,通俗创作中难免精英意识。文学的立意和功能也是多种选择,既有精英化启蒙性的一面,也有大众化趣味性的一面,都存在对主流意识形态解构的可能性。当今媒介融合的语境中,通俗文学的社会生活意义更加凸显。很多作家的创作不太考虑读者,主要考虑自己,往往形成圈子里的内循环;而张恨水是真正考虑读者的作家,尤其是普通读者,也就形成社会化的外循环,这种精神至今具有现实参照意义。不同的文学形态,归根到底都有其文化立场,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本次报告中,薛熹祯通过详细的文本解读,展示了张恨水通俗文学的多重面向,有利于我们深入了解张恨水,解读张恨水作品,其文学观也反映了当时的市民文化价值观念,看重文艺的欣赏价值和娱乐的艺术功能,对我们了解当时的社会文化、风俗人情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对话交流,气氛热烈,收到良好效果。

 

【 作者:孟阳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赵坤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二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