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吴舒尧在Front. Ecol. Evol. 发文讨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关系的未来研究方向
时间:2022年05月26日 08:24 浏览量:



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外籍教师吴舒尧研究成果以Promoting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Require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Ecosystem Services and Multiple Biodiversity Dimens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中科院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2区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4.171)。吴舒尧为本文的第一与通讯作者。

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被广泛应用于让决策者和公众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内在和功利两方面的价值,以便扭转当下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清楚了解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BES)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文章对近20年来BES研究的主要进展进行回顾,并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三个维度(分类多样性、功能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的研究文章。分析发现虽然BES相关研究的数量呈现每年快速增加趋势,但并非所有生物多样性维度和服务类型都获得了同等程度关注(图1)。目前关于生物多样性如何影响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研究结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学界还未达成一致的结论用于制定普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服务提升策略。造成不确定性的原因可能与生物多样性包含多个维度有关,并且这些不同的生物多样性维度对于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影响强度可能并不一致。一些研究强调了功能多样性的重要,另一些研究则显示了物种丰富度和群落多样性同样存在显著影响。由于缺乏同时分析多个生物多样性维度与不同生态系统服务供给之间关系的经验证据,目前仍难以对这一问题得出可靠结论(图2)。

        

         

                           

1.通过ISI Web of Science数据库检索得到2001年至2020年间关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出版物数量。a)列(右侧y轴)表示使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作为主题词的“Overall”搜索结果;线(左侧y轴)表示使用生物多样性的不同维度作为主题术语的精确搜索结果(仅在2005年、2008年、2010年和2015年发现的总共四个表型多样性相关出版物)。B)使用不同的“生态系统服务类型”作为主题词的精确搜索结果。




2. 生物多样性的多个维度与生态系统服务供给关系的未来研究需求概念图。线宽对应于在2001年至2020年的文献检索中发现的相关出版物的数量。

基于以上发现,文章提出了三个BES未来研究方向的建议:

1)更直接和明确地研究生物多样性的不同维度对各种生态系统服务类型的影响,特别是从生态系统多样性、表型多样性等目前被忽视的层面角度进行研究;

2)对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形成提出基于生物多样性维度的理解,例如基于功能特性的机制可以被用于假设和验证不同环境条件下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的形成机制;

3)制定以科学为基础的生态系统管理计划和政策,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增强之间的协同作用。

通过开展此类研究,我们不仅能进一步了解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复杂关系,而且能更好地推广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以便在未来更加有效地保护生物多样性。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vo.2022.891627/full


【 作者:吴舒尧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蒋述卓教授做客诗学高等论坛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四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