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一期举行
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4:58 浏览量:

4月19日,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一期在青岛校区举行。此次研讨主题为“落后国家如何向社会主义过渡”,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担任主讲,山东大学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建民教授主持点评。

D6B8

张光明教授将“落后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置于马克思主义语境下,以此为基础探讨其内在本质及产生发展演变等具体问题。他认为,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社会主义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之上的,俄国等落后国家的发展状况显然并不符合这一预期。19世纪中后期,马克思主义逐渐发展成为被广泛承认的社会主义理论,随后由普列汉诺夫、列宁等人逐步传入俄国。马克思主义这一“精神生产”从物质生产发达的西欧传入俄国等落后国家之后,开始脱离原版,逐渐本土化。张光明教授还与学生们讨论了“卡夫丁峡谷”理论,认为其主要是在回应查苏利奇的信。这一理论对于俄国落后农村公社依然存在的情况是适用的,但并非东方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完整办法。随后,王建民教授对张光明教授的观点进行了评论。

下午的工作坊活动在师生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展开。王建民教授对学生们的发言作了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罗传芳教授进行补充拓展发言,从哲学角度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进行了概念辨析,给师生们提供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新视角和新方法。同时,她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方法论方面的历史意义。

本次活动是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特别举办的“鳌山”、“纳川”、“三人行”等系列学术工作坊活动中的2019年第一期——“鳌山学术工作坊”。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旨在活跃青岛校区的人文社科学术氛围,推动学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淑兰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挂职)赵婷,以及政管学院、法学院的20多名学生参与了活动。

E7D0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金岩 】

上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二期举行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召开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