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四期举行
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4:56 浏览量:

5月31日,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四期在青岛校区举行。此次工作坊的研讨主题为“中国与欧洲思想的互动——以白晋与莱布尼茨为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汉学》主编张西平担任主讲,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主任刘杰主持,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研究部主任任增强评议。特邀嘉宾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嘉宾谢文郁、宋恩来、陈琳、王远哲,青岛大学曲立伟,德衡律师事务所苗在超等20余位师生和学术爱好者们参加活动。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莱布尼茨和白晋关于《中国现任皇帝传》出版的讨论,二是白晋与莱布尼茨的通信,三是莱布尼茨和白晋关于中国语言文字的讨论,四是莱布尼茨和白晋关于二进制与《易经》的讨论。学者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嘉宾曲立伟、陈琳、谢文郁和一位数学系的教授分别提问,探讨莱布尼茨形而上学和他的汉学的关系、欧洲对中国印象转折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及谁是关键人物等等,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是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特别举办的“鳌山”、“纳川”、“三人行”等系列学术工作坊活动中的2019年第四期——“鳌山学术工作坊”。学术工作坊系列活动旨在活跃青岛校区的人文气息和艺术氛围,推动学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金岩 】

上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五期举行

下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工作坊2019年第三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