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刘开迪、张文涛关于中国绿色发展质量研究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0:10 浏览量:

近日,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刘开迪副研究员、张文涛副研究员研究成果:How has the efficiency of China's green development evolved? An improved non-radial directional distance function measurement 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新版期刊分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2区期刊,影响因子10.753)。


文章指出“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为探索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绿色发展效率(Green Development Efficiency, GDE),论文应用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方法的改进非径向距离函数,分析了中国相关国家文件中设定的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为评估中国大陆绿色发展质量提供了一个更实用的思路。


图1 2011年至2017年中国GDE的标准偏差椭圆分布


研究结果表明:在2011年-2017年间,中国的GDE水平持续增长。与“十二五”计划期相比,“十三五”计划期间GDE的增幅更大。2011年至2017年间,不同地区GDE水平均保持增长。省级区域年平均GDE呈分散分布。天津、青海、海南、北京和上海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至2017年间,大多数省份的GDE都有所增长。以山东、广东和江苏为代表的经济发达省份增长最快。2011年后,省份GDE之间的总体差距不断缩小。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1074143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民俗学者赵彦民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下一条:张林波、刘开迪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和发展模式成果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