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深耕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5:58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成立三年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着眼于新时代党建主题和需求,紧扣党建政治性宏旨,瞄准党建理论性前沿,把脉党建现实性症结,回答党建突出性问题,整合山大优势,扩展校外合作,强化有组织科研,在党建理论诠释、学科交叉、政策解读、科技融合、实务指导、决策服务诸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山大标识的特色成果,持续为推动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发挥理论供给和智力支撑作用。


一、精耕理论阐释,筑牢学术高地

研究中心立足基础理论研究的学术本位,将诠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线要务,布局党建基础性重大议题,组织中心成员多维透析、多点切入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以精品化成果确保始终走在全国党建科研平台的前列。提出在“党的全面领导”理论创新中突出党的政治主体性;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独特之处在于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和依规治党;党内要正确处理分权与分工的关系,党执掌政权要从强化社会和公民权利建设两个向度来规范政党的权力;通过把握党的权力主体地位和权力实现方式,把党的领导融入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等代表性观点。2019年以来承担了省部级课题5个,一般课题6个,横向课题3个。获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山东省社科专项研究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基层党建的历史经验研究》,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委托课题《全过程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子课题,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坚持和加强党全面领导的实现方式研究》,课题成果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出版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形态研究丛书》(5卷本)《新时代山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制度变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研究》等10本党建类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3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半月谈》《中国社科报》等省部级以上报刊发表时评与理论文章共9篇。


二、夯实智库平台,提升咨政效能

研究中心锚定党建高端智库的发展定位,践行“智囊团”的职责使命,落实服务山东的战略部署,围绕基层党建场域的现实决策需求和重大实践问题献计献策,实现理论成果的效能转化。聚焦党建重要基础理论问题,向《人民日报(党建参阅)》提交3篇咨政报告;承接中共中央办公厅2022年度信息调研工作任务,提报4篇研究报告;受全国党建研究会委托完成《健全完善村级组织体系研究报告》,提炼了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进性经验,提出了优化组织体系建设和增强组织功能的政策性建议;受山东省总工会委托开展“新时代山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方略”课题研究,凝练山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重大实践,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山东省委多位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受山东能源集团委托展开“山东能源双入双创党建模式研究”,对山能党建模式进行理论化、系统化、体系化提升,并与山东滕州盛隆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品牌研究,合力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


三、引育协同,建强党建人才队伍

研究中心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的发展理念,创新人才引进制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优化人才成长机制,推出系列党建学术讲座等多元形式,加强人才聚集和储备,建设“高精专”的党建人才队伍。为充实和加强理论研究团队,新吸纳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加入,新接收博士后、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共4人作为流动研究人员,业已建成一支年富力强、学科完备、梯队衔接的科研队伍。开展校地人才联合培育,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合作共建“企业党支部书记学院”,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党建人才;为加快基层党建人才培养进度,连续举办两期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写作研读班,吸引了山东、北京等28个省市区的三百余位同仁参与,首批32名成员已结业并颁发证书;配合学校研究生院开展的济南高新区社会实践实训活动,对招募的党务工作岗位进行协助指导。


四、打造智慧党建,助推业态创新

研究中心聚焦推进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数据管理、应用开发的深度融合,整合校内技术资源,联合企业技术研发,推动智慧党建落地,创新拓展党建云空间的业态场景应用。建立与学习强国、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的友好合作关系,及时掌握智慧党建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向;整合山大校内外平台资源,合力研发定制化智慧党建方案;联合青岛广电集团、山东景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5G高新视频、线上党史教育展厅、沉浸式党建教室、VR党建课程等全维度教学体验空间进行探索试验,推动党建新业态的原创性技术突破。


五、发挥特色优势,拓展地方影响

研究中心注重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彰显山大作为。将优势转化为实践,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围绕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基层党建热点问题进行理论宣讲50余场次,听众超过万人,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致力于以智慧支撑地方党建工作,推进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库、党政干部选任动态监测数据库、基层党建案例库建设,构筑党建研究基础资料库,为地方组织工作提升、山东省基层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资料积淀,共搜集和购置地方党组织年鉴等书籍300余本。组织成员深入山东省内外十余个地市,百余个社区村镇和企业开展调研交流;开设“田野党建”微信公众号,传播基层党建最新理论研究成果。


新时代新阶段,研究中心将聚焦党的二十大新理念新论断新方略,以有组织科研为导向,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协同攻关,推动数据互联时代党建智库的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发展,力争聚集一批学术大家,产出一批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成果,建成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凸显的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更多智力支持的平台。


作者:亓子龙



【 作者:亓子龙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学术工作坊

下一条:《中国农政》(第一辑)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