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学术工作坊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09:5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在图书馆10楼会议室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暨“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学术工作坊,邀请了原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葛荃、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唐鸣、法学院教授兼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王丽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鸿娟等学者参会,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



张荣林首先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学术工作坊召开的背景以及王建民教授对中国家庭问题长期关注与学术积累情况。李玉军教授从司法大数据进展、司法裁判文书分析技术、服刑人员风险评估技术三个方面,分析了大数据在司法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李鸿娟介绍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守望”行动项目的发起背景、最新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突出成效。王建民教授指出要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路径,聚焦“家文化”寻求清晰路径,挖掘提炼儒家学说中古为今用的优秀成分。唐鸣教授探讨了农民流动的政治社会动因和政治社会后果,分析了不同的乡村治理格局对农民流动的影响和农民流动与乡村治理的关联性。葛荃教授指出家庭的中国式现代化要结合历史进程,涉及国家治理和社区氛围营造等,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协作研究。王丽萍教授介绍了参与的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项目,探讨了评价学生成长心理和情感的指标及各要素所占比重。徐超丽副教授提出大数据时代模型的建立基础要充分考虑各要素间逻辑关系,明晰各自示范效应和交互效应。


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教授、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诗学高等研究中心张立群教授、马春光助理研究员等纷纷从政治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哲学等专业领域畅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思考,探讨了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前景,以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展开多学科研究,促进专业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相融合,争取推出更多优秀成果。




【 作者:孟阳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举办“第三届诗歌叙述学前沿学术论坛”

下一条:深耕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