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八期“横渠”学术论坛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0:33 浏览量:

3月10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办的第八期“横渠”学术论坛在图书馆举行,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周安华作了题为“现代民族电影的文化谱系”主题报告。论坛由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兹研究中心主任刘杰教授主持,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宏观经济预测中心主任徐超丽等5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



周安华教授从早期电影的“戏曲性”和戏曲传统、民国时期中国古典文学的电影改编、民国银幕的中国新文学电影、现代美术及“本色当行”表演传统在建构现代中国电影文学“民族魂魄”过程中的作用等方面辨析了民族文艺传统的价值。他认为,在传统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民族电影被赋予了充沛的“中国风貌”和“中国精神”,也成为现代中国极其重要的文化症候;国产电影应该确认自身血脉和谱系,充分发掘民族艺术的历史资源,以更鲜明的本土文化特色自立于世界电影之林。


在互动环节,与会学者等就电影与诗歌的结合、当代国产电影的海外传播、电影与绘画等艺术形式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作者:马春光、孟阳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吴舒尧在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发文揭示火灾干扰后土地覆盖全球变化格局及影响因子

下一条:周安华教授主编《民国时期电影文献辑刊》(56卷)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