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府研究工作坊第二期:改革年代的文学与政治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6:25 浏览量:

4月1日上午,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会议室,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二期政府决策研究工作坊,主题为“改革年代的文学与政治”,特邀研究院驻院专家杨争光先生作为本期工作坊的主讲嘉宾,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主持。

杨争光先生首先谈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学中的文学与政治相关问题,提出不管在任何时代的文学作品中,文学与政治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没有所谓“纯文学”;他认为,作家对社会的关注应该是自觉的,作品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年,中国农村和农民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文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背景和成长舞台,作家面临“发现文学、成就经典” 新的时代使命。

对话环节中,刘杰、任会明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孙基林、丛新强教授从文学的角度,王建民教授从政治学角度分别发表了看法。其他与会人员魏华教授、赵坤副教授、陈琳博士和陈若谷博士等,也参与了讨论,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问题是个宏大的问题域,非常值得持续性讨论。借由对农村变迁的讨论,杨争光先生还进一步分享了其长篇小说《从两个蛋开始》的创作过程,该作品主要讲述了由土改开始到九十年代末期结束的符驮村在改革历程中各色人物的传奇志异和乡村生活。现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就自己的阅读和困惑请教了杨争光先生。

杨争光先生于本周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受邀担任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春季学期驻院专家,为期一个月,驻访期间将主持和参与系列学术活动。杨争光先生的到来将促进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各平台之间的交流联动,活跃青岛校区人文社科学术氛围。

杨争光,陕西乾县人,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一级作家,影视编剧。现任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影视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诗歌、小说、影视剧写作,著有《杨争光文集》十卷,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

【 作者:何鲁燕  来源: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凤轩 】

上一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著名诗人、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传统文学经典与现代影视

下一条: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课题组赴山能重装、枣庄矿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