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 姓名:张志忠
  • 职称:荣聘教授
  • 职务:科研教师
  • 邮箱:zzz5394@263.net

个人简介:

张志忠: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


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化与知识分子研究


代表性成果:

《莫言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版,秀威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北)2017年版

《迷茫的跋涉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心态录》,河南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花木兰文化公司(台北)2019年版

《在场的魅力——中国现当代文学论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

《论中国当代文学流派》,《中国社会科学》1985年第5期

《抗拒遗忘——中外文革研究比较谈》,《读书》1996年第2期


主要科研项目:

201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世界性与本土性交汇:莫言文学道路与中国文学的变革研究”(13&ZD122)

2013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莫言与新时期文学创新经验研究”(13WYA002)

200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社会大转型期北京作家群的形成、选择与困惑”(06BZW060)


学术获奖:

1993年12月获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

论文《青春、历史、诗意的追寻与质询――王蒙与米兰·昆德拉比较研究论纲》(刊载于《文史哲》2003、6)获《文史哲》“2003年度名篇奖”,是该刊多年间唯一一篇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类论文获奖。


开设课程:《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央电大课程)、《莫言文学世界研究》(中国大学慕课)、《创意写作入门》等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于京一

下一条:周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