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举办“诗歌与艺术”工作坊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4:51 浏览量:

6月12日,由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办的“诗歌与艺术”工作坊在青岛校区举行。著名诗人画家潇潇女士、校友作家房建武、青年导演仲夏、新媒体编辑吕子渔,校区巩合吉老师、马春光助理研究员、魏文文博士后等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活动。工作坊由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教授主持。



孙基林介绍了古今中外“诗歌与艺术”交叉融合现象和多样艺术形态,从古葛天氏之乐、《诗经》中合乐而歌的诗,到现代诗中的图像诗、视觉诗,再到周杰伦的中国风、鲍勃·迪伦的摇滚等皆具诗与艺术的交叉整合特点。他对此次活动初步实现诗歌、绘画、音乐、电影的跨界交流与研讨充满期待,对诗歌与艺术从理论走向具体实践表示赞赏。



著名诗人画家潇潇从自身诗歌创作和绘画经验出发做了主旨讲座。她回顾了自己绘画创作的道路,强调多年的诗歌创作既赋予了她艺术创作的灵感,又使得她具有超强的艺术敏感力与女性嗅觉。她与现场嘉宾一起欣赏了近年创作的油画《耳鸣的花朵》《寒冷是温暖的一部分》《被灵魂追赶的人》《极限》等,从创作的意象元素、色彩的选取、技巧的运用等方面阐释了其艺术创作诗画同源的特征,从女性视角诠释了女诗人与画家创作的独特性与先锋性。


现场嘉宾分别围绕着诗歌与艺术的融合交织展开讨论。房建武从文学创作的角度对潇潇的诗歌和油画进行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文学与艺术具有天然的同一性,需要挖掘其中蕴藏的互文性与诗性。仲夏认为,近年来一些优秀诗电影的出现,加深了大众对电影与诗歌相互交融的了解,二者的交互与深入探究对提升电影的艺术性、诗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巩合吉从音乐创作的角度谈论了音乐节奏、音响等方面与诗歌之间的关联,介绍了一些著名词曲作者、优秀音乐人等的优秀诗作,认为诗歌与音乐的互文性研究具有先锋性。吕子渔认为潇潇的油画犹如一颗在宇宙中飞翔的尘埃,想要达到生命的本源,需要对时空的推崇和人文思想的把控。马春光将视角聚焦在21世纪中国电影与诗歌的交互融合上,以电影《二十四城记》《长江图》《我的诗篇》等为例,指出诗歌与电影的深度融合,将会使技术驱动下的电影艺术重拾“艺术灵韵”,同时也是21世纪电影诗学建构的方向。魏文文从“元诗”与“元绘画”的角度阐释了潇潇诗歌与绘画创作的互文性,认为这种互文不仅是内容与创作技巧的互文,更是一种精神的沟通与连接,内蕴着强大的能量场,也极具女性力量。


在活动中,嘉宾们各抒己见,深入讨论了诗歌与绘画、音乐、电影之间的关系,将晦涩的理论搬到创作实践的现场,希望“诗歌与艺术”系列工作坊继续举办。


潇潇,当代著名诗人、画家。出版中外文版诗集主要有:《踮起脚尖的时间》《潇潇的诗》(中西班牙语对照)《忧伤的速度》(韩语)《薏米的种子》(德语)《水上的紫禁宫》(俄语)等12部。曾获“闻一多诗歌奖”、罗马尼亚阿尔盖齐国际文学奖、2019世界桂冠诗人奖(菲律宾奖项)、韩国2020昌原KC国际文学特别奖等诸多中外诗歌大奖,并且多次被邀参加中国文人书画展。


【 作者:魏文文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红色经典”文学研究资料编纂问题座谈会召开

下一条: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马春光专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