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新闻中心
张志忠教授应邀出席尼山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9:39 浏览量:

9月2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家协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联(作协)承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尼山文学论坛在曲阜尼山成功举行。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尼山文学论坛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首次设立的文学主题论坛。本次论坛以“文学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既致敬往圣先贤,又展望时代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等领导出席论坛。


张志忠教授作了题为《当代文学进程中的仁爱之心、义利之辨》的专题发言。他先是对贾平凹、王安忆、汪曾祺、路遥、陈忠实、张炜、莫言等作家作品对儒家文化传统的书写进行了分析,进而指出中国文学对话世界,既要学习人类的先进思想艺术成果,也要传承历史悠久的精神血脉。在和谐社会、共同富裕、以德立国、伟大复兴为标志的新的时代语境下,儒家学说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也向当今世界展现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显示出其中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



本次论坛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代表、主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活动,7位知名作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论坛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文学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合作、交流、译介及往来中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建功新时代。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开展安全检查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