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德国学者做客青岛校区鳌山讲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5:02 浏览量:

9月13日上午,第7期和第8期“鳌山讲坛”在青岛校区华岗苑举行。来自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政治学院政治制度与比较政治学系主任维尔纳·帕策尔特教授以及克里斯多夫·麦瑟尔巴赫博士为校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实现‘善治’?——以德国地方政治和政党为例”、“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和社会秩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主持,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政治学博士、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校友陈晶雪担任翻译。

维尔纳·帕策尔特教授的演讲主要结合德国地方政治及政党给出了一个如何实现“善治”的解答。报告首先概述了德国市政当局及地方治理的历史发展、组织结构、功能运作及出现的问题,其次阐述了政党在各个方面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以及当前德国政党所面临的问题。最后综合分析了德国是如何在政治制度的最底层尝试实现“善治”的。克里斯朵夫·麦瑟尔巴赫博士从中西方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人性和政治秩序的关系,创新性地将进化论引入对主题的解释当中。报告主要关注了儒家与西方在人性问题上“好”与“坏”之间的惊人相似性,在解决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之间的权衡方面存在的重大差异,并从进化论的元视角提供了以非种族中心框架思考问题的理路。方雷对两个报告作总结点评时表示,两位德国学者的报告相得益彰,一个侧重政治实践,一个偏重于政治哲学,他们的报告既为山东大学的师生带来更多前沿的政治学知识,也充分展示了德国学者缜密的思维和深厚的治学功底。

讲座前,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与两位学者座谈,就今后双方的学术交流、学生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政工处处长李延成、国际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春玲、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副院长张荣林、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济时一同参加座谈。

本次“鳌山讲坛”由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

维尔纳•帕策尔特教授是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政治制度与比较政治学系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制度、议会研究、比较政治学、制度主义下的历史性分析及进化论理论模式在政治学中的应用。帕策尔特教授是多个政治学期刊的审稿人,自2007年起担任国际政治学研究会(IPSA)立法专家委员会协同主席。作为著名政治学专家帕策尔特教授经常出现在德国各大主流媒体上,还担任德国总统府、总理府、内政部等部门的政治顾问。


【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金岩 】

上一条:“德国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