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青岛校区“诗歌与艺术”沙龙第一期活动举办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1:03 浏览量:

12月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与青岛校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诗歌与艺术”系列沙龙第一期在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沙龙活动由图书馆郑致静老师主持,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孙基林教授致辞并发言,驻院专家庄伟杰教授、助理研究员马春光、博士后魏文文以及来自校区各学院近40名诗歌与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孙基林教授介绍了与校区图书馆合作举办《诗歌与艺术》系列沙龙活动的初衷、筹办过程和今后的设想。青岛校区实体学院因多是理工科与社会科学专业,人文学科和文化生态显得薄弱,人文文化氛围不足,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育、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是极为不利的。《诗歌与艺术》系列沙龙的举办,意在营造一种人文氛围和诗性文化,培育真善美的心智和自由创造精神。他从“诗与山大校园”的角度深情回顾了山大诗歌与诗学研究的三次高潮及在全国的影响:1930年代“新月派”的新诗理论与创作、1950年代以“冯高陆萧”为代表的古典诗学研究和1980年代云帆诗社对新诗潮的引领,阐述了“诗性文化”内涵以及对大学校园的重要价值及诗与艺术在山东大学“文史见长”传统中的重要地位。他还梳理了洪深、丁西林等山大先贤对现代电影、话剧艺术的开创之功,由此说明诗歌与艺术创作、研究的优秀传统与山大青岛校区千丝万缕的联系。孙基林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投入沙龙活动,继承山东大学浓郁的诗学与艺术传统,充分利用青岛校区的地缘与环境优势,在诗歌与音乐、绘画、电影、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交叉融合中培养感悟能力与创造力。


庄伟杰教授从诗歌的“气、美、情、理”四个方面阐述了诗歌对大学生气质、胸怀、视野、审美的陶冶与浸润作用,启发同学们带着问题去读优秀的、有思想、有情怀的作品,在诗歌艺术中激发高超的想象力、高雅的情趣和高贵的气质。马春光老师从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通识课程的设置初衷出发,简要介绍了“诗歌与艺术”和“现代诗歌经典赏析”课程,引导同学们从“个人生活与时代生活的统一”、“情感表达与智慧思维的统一”、“语言的朝圣与形式的舞蹈”三个方面来衡量诗歌的经典性,期待学子们在经典诗歌中获得人生经验的提升。魏文文结合自己授课过程中与学生互动的感受,鼓励大家要勇于记录,敢于书写,只要把内心最真实的感情表达出来,不带任何压力和功利心来享受诗歌,从中获得情感的抒发和美的享受。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反应积极热烈,踊跃发言,或分享感悟,或提出问题,或浅吟低唱,体现了学子们广泛的兴趣爱好以及深度的阅读与思考,互动环节不时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与青岛校区图书馆将会继续举办“诗歌与艺术”系列沙龙活动。沙龙以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为依托,充分利用青岛校区图书馆优越的阅读交流环境和软硬件条件,合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助力学校通识教育创新,提升校园人文文化精神。



【 作者:郑致静 马春光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青岛哲学季系列活动之“因果性前沿论坛”

下一条:驻院专家季红真教授主讲“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语文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