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二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4:22 浏览量:

4月12日,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二期“横渠”青年学者线上报告会。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直属党支部书记张荣林出席会议,研究院青年教师及博士后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文涛主持。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讲师吴舒尧作了题为“大自然的一体两面:理解生态系统损害”的主题报告。他从“生态系统损害”(负服务,ecosystem disservices,EDS)的概念阐释入手,提出了一个关于EDS的知识框架,并以北京为研究区,选择了三种EDS进行价值评估,刻画了EDS形成机制的级联过程,研究表明一些对人类有益的生态系统功能产生了生态系统服务,但另一些功能,有时是相同的功能却对人类有害或对生态系统造成损害,这种效应是动态的,随不同利益相关者和时空尺度发生变化。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张林波教授在点评中认为“生态系统负服务”概念具有超前性和研究的必要性,希望在未来研究上要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加强技术研究,多为国家决策提供建议,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张文涛在点评中指出吴老师的研究可以为我国完善科学绿化和森林经营策略提供新思路,认为当前人类对生态环境具有多元化的需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能够兼顾多个服务需求展开综合评估,在生态产品供给政策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报告中,吴舒尧通过丰富详实的数据和清晰的分析向大家阐释了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负方向作用,促进了与会师生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认知,为更好地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及战略任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 作者:孟阳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第三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

下一条: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举办首期“横渠”青年学者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