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翟奎凤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0:10 浏览量:

9月18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翟奎凤应邀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作了题为《上下与方圆:早期天地观念的空间意象及其德行意义》的学术报告。来自校内外的众多师生线上聆听了报告。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在主持时表示本讲座是由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联袂举办、由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东方文化大讲堂”系列通识讲座第30期,也是2022年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座”的第4期,感谢各单位领导和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协助。








翟奎凤教授首先对人文神学进行了简要的说明,随后介绍了《周易》的“天地人”等概念,引入了本次讲座“天地人神”的主题,并阐述了进行相关研究的原因:在构建富有民族意义的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过程中,天地观念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从空间和时间上将“天地”与社会性的无私和尊卑观念以及文理、数理进行了关联,阐述了“天地”一词与时运、神明、伦理等其他概念的密切的关系,认为体现出了古人将自身所处环境与精神世界关联的理性探索。他表示在西方并没有类似的观念,这一专题研究具有“开天辟地”的意义。




山东大学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玉麒,海口经济学院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曹春玲,黑龙江大学教授、教学督导高芃,日本大学特聘教授、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吴川,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战庆胜进行了与谈。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大讲堂”在帮助师生提高文化素养、开拓学术视野、扩大知识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讲座主要集中在先秦哲学范畴,通过学界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实现了哲学和语言学的跨领域探讨,从而在跨学科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作者:姚心语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吴舒尧、张林波关于全球沙漠扩张问题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民俗学者赵彦民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