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回到首页

科学研究
民俗学者赵彦民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0:05 浏览量:

9月17日,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俗学者赵彦民应邀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作了题为“海女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校内外众多师生线上聆听了讲座。



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在主持时表示本讲座是由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联袂举办、由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东方文化大讲堂”系列通识讲座第29期,也是2022年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座”的第3期,感谢各单位领导和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协助。



赵彦民介绍到本次讲座将探讨海女在面对近代以后的技术革新和不断变化的海洋生态环境中,如何在“传统”和“近代化”中进行取舍,以此来维持海洋的生态稳定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他从地理位置、海女人数变化、年龄结构、采集物等方面介绍了日本三重县鸟羽·志摩地区的海女以及海女文化的概况。还介绍了海女的渔猎与地域资源的管控之间的关系。



他指出,海女们面对资源的枯竭和海洋生态的变化,自身具有危机认识,她们没有被动地等待,而是思考如何保护自己的未来,最大化地利用世代传承至今的民俗知识和生产技术应对问题。他从个人信仰与地域信仰两方面对海女与信仰进行了阐释,认为海女信仰的目的是守护出海平安和祈愿渔业丰盈。


山东大学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玉麒,海口经济学院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教授曹春玲,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立丹,青岛科技大学教授、青岛市拔尖人才赵洪娟,日本大学特聘教授、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吴川,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战庆胜进行了点评,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在线师生围绕海女文化争相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赵教授一一作答。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线听众沉浸在分享知识的喜悦之中,眼界大开。


【 作者:刘芳含  来源:   责任编辑:孟阳 】

上一条:翟奎凤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下一条:刘开迪、张文涛关于中国绿色发展质量研究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